央广网

春运首周开展顺利 深圳铁路警方护航春运

2017-01-19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19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钟金华 卢光杰 郑志初 阳敏兴)春运开始以来,为护航千万旅客平安出行,深铁警方全体民警驻扎安保一线,夜以继日,坚守奋战。截至1月19日,深圳铁路公安处就查处各类炒票、拉客、盗窃等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7名,抓获公安部通缉逃犯21名,查获旅客携带管制刀具、烟花爆竹、油漆化工品等易燃易爆危险品2万余起。春运安保战场中,也出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好人好事。

  1月14日一早,K4646次列车一名旅客找到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魏华津称:“乘警大哥,我们那边有个老太太一宿没睡,来回走动,自言自语,你快去看看吧。”魏华津赶到现场,看到一个老太在车厢连接处不停念叨,精神紧张。老魏上前询问,她一会说要到市场买菜,一会说自己几千块钱没有了,一会说要下车。老人无人陪同,语无伦次。为避免老人发生意外,老魏将她扶至餐车,并给她端来茶水,细心安抚。老人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能够简单对话。通过老人随身携带手机,民警找到了其在东莞打工的儿子小刘。其称老母亲姓周,患有老年痴呆,来东莞看他后,独自一人从广州东乘坐火车回达州老家。本来想和母亲一起回去,无奈工厂还没放假,只好让母亲独自坐车。小刘拜托乘警路上多加照顾其母亲,并联系表兄前往达州接母亲。了解情况后,老魏立即联系列车长和列车员,一起细心照顾周奶奶,陪其聊天,端茶送饭。民警热心帮助,让她露出了笑容。虽然听不懂四川方言,但为了安定老人,老魏耐心充当听众,配合奶奶讲故事。周奶奶喜欢来回走动,一会去厕所,一会儿说要帮餐车扫地,一会儿又说请乘警和工作人员抽烟吃饭。为怕老人走失,魏华津与曾帅轮流陪伴周奶奶,一路护送。终于在当日傍晚18时许将老人安全送到前来接站的亲人身边。老人眼里泛起了泪花,连声说:“你们真好!”

  1月17日深夜,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西站派出所民警张毅宇正在车站巡逻,迎面遇到一名流浪汉求助。流浪汉满脸哀求,向小张递上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神志不清、短暂性失忆,如有好心人,请带我去派出所,我所在地址四川省安县清泉镇玉泉路社区一组。”小张见其身体发抖,说话虚弱,表达不清晰,便将其带到值班室,并给他买来盒饭和矿泉水。一番狼吞虎咽后,流浪男子稍微恢复点体力,精神好了许多。经询问,该流浪汉自称姓邓某某,四川安县人,患有临时性失忆,并向民警叙述了自己的经历。询问过程中,邓某某多次向民警张毅宇说:“春节要到了,我想回家过年,你们一定要帮帮我。”民警小张迅速核实该流浪汉身份信息,向教导员郑志初汇报。了解情况后,郑教导员立即联系深圳市南山区春运办,将该情况向春运办反馈,并联系救助站给予救助。不久,救助站人员赶到派出所值班室将流浪人员邓某某接走。邓某某感激不已,连声致谢。

  深圳铁路公安处吉山车站派出所警务区民警关董培,身患严重肝硬化,医生强烈建议其在家休息,不能劳累,否则,身体早已“亮红灯”的老关将有性命之忧。考虑到其身体状况,所领导规劝其休息。但是为了线路安全,为了广大旅客平安返乡,老关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守住自己的“责任田”。春运以来,老关以警务区为家,从来没有回过家一次,控制病情的药吃完了,也无暇顾及购买。老关托家人买药带到警务区后,又昼夜不分地进行清站查车、治安巡逻、整治线路、法制宣传等工作,每天在线路上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连水都忘记喝,直到嘴唇脱皮才猛然想起。春运期间,广州时有下雨,线路湿滑,行走不便。可是越是天气不好,老关就越坐不住,坚持带着巡防队员风雨无阻巡查线路。新来的巡防队员小张不解,不情愿地说:“关SIR,下雨就没必要这么拼吧,淋得一身雨,何况你还患病。”老关咧嘴一笑:“淋淋雨,更能增强感冒抵抗力,只要线路安全,旅客能安全回家过年,比什么都强!”风雨中,满是他们巡逻的身影。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