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宁夏卫生计生民生项目投入1.74亿元 惠及40万群众

2017-01-22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月2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7年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宁夏卫生计生民生项目共投入1.74亿元,实施7项民生计划项目,惠及40万群众。

  2016年是宁夏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将宁夏纳入综合医改试点省区,自治区出台了《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并首次召开最高规格的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宁夏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条例》颁布,填补了我国公共卫生服务无专门立法的空白,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全区卫生计生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4.7%,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9.98/10万、7.18‰。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在人事薪酬、投入补偿、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医保实现了省级统筹。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联合四川、陕西、内蒙率先在全国开展医用耗材跨省间联合采购,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为国家提供了经验;开展新一轮集中招标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分别平均下降14.69%、44.44%。

  计划生育方面,宁夏继续落实“少生快富”工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医养结合、创建幸福家庭、新家庭计划、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等计生家庭发展项目,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农村计划生育保险工作,兑现各类奖扶资金1.06亿元,为实现全面两孩政策提供保障。

  2016年,宁夏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增加到45元,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7.4%,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检出患者健康管理率分别达71.2%、40.3%、30.5%和80%。乙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同比下降15%。中东呼吸综合征、人感染禽流感等输入性疫情防范应对有力。结核病、艾滋病、麻疹、布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稳中有降。免疫规划单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疫苗针对疾病保持低发水平。慢性病及伤害、营养、环境等健康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干预工作全面完成。

  响应精准扶贫要求,健康扶贫精准到位。宁夏卫生计生部门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对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的7.85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农村贫困人口进行详细核查,登记造册,启动2.2万建档立卡仍然患病群众分类治疗和康复工作。建立“1+X”帮扶关系,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宁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马秀珍分析认为,目前,宁夏医疗卫生供给仍不能满足群众健康需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低,社会办医水平不高,儿科、产科、精神科等人才严重缺乏,慢性病健康管理不到位。公立医院运行的新体制机制还没有形成,保障公益性的长效机制还没建立。“三医联动”没有取得突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还比较高。这些都是导致群众看病就医仍旧面临一定困难的主要原因。

  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将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对2.2万名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病群众进行集中救治,对病情较重的“一批”转诊到自治区、市级医疗机构治疗,对病情较轻的“一批”在县级医院治疗,对需要长期康复的“一批”在村乡镇卫生院进行管理。针对贫困地区发病高的病种开展病因分析,制定干预措施,切实降低贫困地区的发病率。同时,围绕建立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高效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五项制度”,继续深入推进综合医改。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宁夏;卫生计生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