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姐的“牵挂”(图)

2017-01-22 19:05: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马姐的“牵挂”(央广网发 刘真珍摄)

  央广网重庆1月2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刘真珍 赵星雯)“马姐马姐,麻烦您帮我查一下订单号。咦,今天怎么没看到马姐啊?平常她不是每天都在吗?”1月15日一大早,旅客小李就风风火火跑到重庆北站南广场“马廉服务台”,见马姐不在,心里挺失落的。

  小李是涪陵人,在重庆上班,每个周末都要回家看父母。半年前曾不小心将车票遗失,幸得马廉帮助,才顺利回到了家。小李很感激,每次坐车都要到服务台来找马廉,一来二往就更熟了。他说在他的印象中,马姐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提供咨询的时候也总是不厌其烦,让每一位旅客的心里都暖暖的。

  问清楚马廉不在的缘由之后,小李可担心了。原来,从春运第一天开始,马廉就病倒了。对于马廉的病,售票员廖燕一直看在眼里,心疼不已。

  由于今年春运是五年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运,每天售票大厅购票的旅客更是熙熙攘攘,面对激增的客流,强大的压力,马廉生病了,突然发起了高烧。但是倔强的她,还是坚持带病上班。记得春运开始前一天,从早上八点开始,由马廉负责值守的服务台总是被前来咨询的旅客包围着。马廉4个小时保持同样的坐姿,解释着旅客提出的各种疑问。

  巨大的责任心和坚韧的态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马廉一直是车站的标杆人物,是“全路火车头奖章”的获得者。果然,第二天八点不到,马廉也顾不得去医院打针,就已经换好制服,开始一天的服务工作了。

  下午,连续在服务台工作的马廉准备起身上厕所时,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眼前有些模糊,差点摔倒在地。服务台同事看到她脸色通红,立即带她到医院就诊。“啊,42℃这么高!怎么还在上班?”医生看到体温计后吓了一跳。在经过拍片、验血等一系列检查后,发现是因为感冒发烧治疗不及时,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最后引发了肺炎。医生强制她不准上班了,必须要卧床休息几天,并要求每天按时到医院输液。

  三天后,马廉病情刚刚好转,她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服务台,并利用休息的几天在家研究了新的服务模式。她说:“在服务台工作,我们不但要做一本铁路客运业务的‘活字典’,还必须长有一双‘火眼金睛’。”服务台空间局限,不容易看到整个大厅的情况,马廉决定改变以往等着旅客前来询问的“静态”服务模式,主动深入购票旅客队伍中实行“动态”巡视,走到旅客中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极力捕捉每一丝需要帮助的声音,每一个无助的眼神,一旦发现有困难的旅客,就主动上前给他们送上一声问候、递上一杯热水。

  马姐的“牵挂”(央广网发 刘真珍摄)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马姐;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