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发布“十三五”科普规划 每42万人拥有一家科普馆

2017-01-22 2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22日消息(记者 周洪)今天(1月22日)上午,2017年上海市科普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未来五年,上海平均每42万人就将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也将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继续领先全国。

  “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上海科普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布局,为科普事业设立了“四化”发展要求,即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品牌化。根据规划,上海未来五年将实施科普能力跃升工程,聚焦科普基地、科普内容创作、科普活动、科普人才等重点领域,让科普发展形成广泛国际影响力。

  上海为科普事业发展设立了4个量化指标,培育上海科技节等5个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活动;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普场馆,达到平均每42万人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创制科普电影电视节目等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科普作品50部;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比“十二五”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表示,在科普事业发展中,将注重政府引导与社会推动相结合,公益属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形成一流的科普资源平台、发达的科普内容创制体系、完善的公共服务配送网络、领先的公众科学素质水平,进一步健全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上海科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普场馆,上海科技馆更是连续3年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20个博物馆之一;全市平均每年举办各类科普活动9万次(场),参加人数超过3400万人(次)。至去年底,上海已形成以2家综合性科普场馆为龙头,54家专题性科普场馆为骨干,267家基础性科普基地,79家社区创新屋、25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为支撑,类型多样、功能齐全的科普设施体系。各家科普场馆还在大力实施“一馆一品”发展战略,打造群众喜爱的主题化科普品牌,并通过馆校合作,提升科技场馆教育的针对性与可达性,激发青少年主动学习科学的热情。去年11月8日,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也在临港地区开建。

  按照规划,上海将实施科普发展“三大工程”,包括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沃土培育工程和科普能力跃升工程。形成五大亮点,包括:

  (1)培育一个国际化科技节“上海科技节”;

  (2)全面建成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海科普云”;

  (3)创制一批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原创科普作品;

  (4)集聚一批社会化专业科普组织;

  (5)培育一批精品科普场馆。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十三五;科普规划;科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