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五”期间国家累计下达西藏生态补偿资金190多亿元

2017-01-24 13: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月24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长期以来,国家制定实施的一系列生态补偿政策,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西藏农牧民收入,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一。

  “十二五”期间,国家累计下达西藏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区等各类生态补偿资金190多亿元。此外,还有1.87亿元用于湿地生态补偿试点和水资源生态效益补偿。国家还通过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补助农牧民约20亿元。

  据了解,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西藏已有1.3亿亩草场实施禁牧,工程区草地覆盖度平均提高了16.9%,生物量平均提高了24.5%。2014年末,牲畜存栏数较2010年末减少1109.68万只绵羊单位,草原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

  生态补偿政策的实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还促进了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既打牢了西藏绿色发展的基础,也为当地扶贫脱贫起到了推动作用。2015年西藏生态补偿资金达43.33亿元,其中,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73亿元,这使得全区8.4万名从事森林管护的农牧民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而总计逾20亿元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也使牧民每年增加收入850元,并且成为了牧民的主要现金收入来源之一。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国家;西藏;生态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