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过节年味浓 各地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

2017-02-03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综合)品民俗、赏歌舞、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期间,贵州省各地举行庆祝活动,各族同胞载歌载舞,和游客、市民一起闹新春、迎新年。

  在贵州册亨县,不仅布依山寨活动多,苗族同胞也载歌载舞闹新春。册亨县丫他镇巧洞村一大早就热闹起来,远道而来的游客一进寨门,就被热情的苗族老乡送上清纯的米酒。进寨后,身着盛装围成圈的苗族女孩在歌声中跳起传统舞蹈——板凳舞,为游客奉上了一场民族文化大餐。

  这几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巧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子变美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过新年,苗族同胞们唱着山歌、跳起舞蹈,自发组织举办迎新活动,不仅是为了游客,更是为了庆祝来年更好。

  在黔南州,AR科技馆更是成为了游客们游玩的首选。拿出手机,下载“虚拟世界AR馆”APP,扫描对应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就会立即出现不同形象逼真的动物或名人,以此为背景,游客们通过手机就能实现与这些动物或名人合影,巧妙的构思让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在科技馆的另一个房间,水力发电、气流投篮、光压风车、无皮鼓等39种科技展品,每一项展示都包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激发着孩子们探索科技世界的好奇心,不少小朋友把这些项目玩了一遍又一遍,大呼过瘾。

  从江县下江镇巨洞侗寨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侗族歌手齐聚一堂,在寨门前弹唱侗族琵琶歌,举行拦路迎宾和侗族琵琶歌比赛活动,喜迎八方游客,悠扬动听的侗族琵琶歌弹唱也让游客赞叹不已。

  斗鸡、斗鸟你可能司空见惯,但是斗鸭赛你见过吗?春节期间,贞丰县鸭王争霸迎金鸡活动火热举行。作为当地的一项传统习俗,街坊邻居带着自家养的鸭子,放进8到15平方米的深水池塘里,任由它们“比赛”。有时候,公鸭会和公鸭斗,但偶尔一些彪悍的母鸭也会参加战斗。塘中斗影翻飞,水花四溅,塘上人群喝声不断,笑声连连,热闹非凡。

  如果说斗鸭赛场面小,那么在平塘县者密镇和平村的天马山斗牛城举行的斗牛赛绝对会让你大呼过瘾。今年春节,第三届牛王争霸赛在近万名观众“噢噢”的呐喊声中,在这里火热开打。据了解,天马山斗牛城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大赛,此次斗牛赛总奖金高达为165848元。高额的奖金吸引了来自邻省云南、广西以及独山、贵定、荔波等周边县市的95头斗牛参赛。

  而在凤冈县,鸡年春节娱乐健身“重头戏”——2017年第十二届腰力王擂台大赛在凤凰文化广场成功举行。今年有50多名身强力壮的“大力士”登台亮相。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台上出现了4名女选手跃跃欲试,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经过近3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凤冈县何坝镇的“大力士”胡顺东再次摘得了“腰力王”桂冠。至此,胡顺东顺利囊获了6届“腰力王”头衔,成为了2012年参赛以来的“常胜将军”。

  过大年,当然少不了品美食。这几天,印江自治县举办了名为“舌尖上的印江”长寿美食文化活动,牛肉汤锅、米豆腐、油糍粑等各种地方特色小吃集中亮相,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呼过瘾。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过年;节日;欢乐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