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期间贵州交警利用大数据保畅通

2017-02-04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王亘)以大数据为载体,交警云为平台,积极打造高速公路立体化防控管理体系,最大限度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无阻。贵州省“交警云平台”的建设,为春运期间的道路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贵阳东收费站,一辆没有按时年检的车辆违规上路行驶,被交警云平台发现并自动预警,交警上前进行了检查。贵阳高速交警六大队大队长颜翝说,这个系统提高了对违法车辆的打击力度,“大概每天的报警量在100多起,查获的车辆在20到30起,它能够精准的识别,每台车是否有违法行为、是否未年检、驾驶人是否正常,使民警可以从过去的盲查转变为有效查控,提高了打击的精准度。”

  “交警云平台”是贵州省交警部门建立的集成指挥平台,每辆通过交警卡口的车辆,该车的信息会进入指挥平台与系统进行比对,如果发现车辆有异常,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再由执勤交警进行查缉。除了运用大数据提高打击力度外,早在春运开始前,贵州交警就通过重点车辆监管云平台,将有安全隐患的客运车辆信息发送给客运企业和监管部门,让其立即整改。同时,贵州交警还加强了对驾驶员信息的推送,让驾驶员提前知道行驶路段的情况。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业务指导处副主任刘红泉:“对路上的交通路况、天气情况,包括事故,通过短信平台及时推送,利用高速公路沿线的LED显示屏及时的显示违法车辆,有效的提醒驾驶员控制车速安全行车。”

  刘红泉说,一旦道路出现交通事故,交警将会按照“五快一保”的原则进行处置,尽快确保道路的正常通行,“快速的出警、快速的勘察、快速的施救、快速的拆除、快速的报告,还有个就是保障安全畅通,只要能疏导出一条车道我们尽量疏导缓慢通行,然后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设施和警示提示,如果是事故现场大我们也会采取单幅双向通行,借用对向车道组织交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春运;交警;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