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普陀:春节前的亲情会见情暖高墙

2017-02-04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4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徐一聪)对很多人来说,春节家人团聚是一年到头最期盼的事情。然而,与家人团聚过年对于高墙内的在押未成年人来说,却并不仅仅是一张回家的车票那么简单。为高墙内失足少年们送去家的温暖和力量,近年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在看守所内对在押未成年人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的特殊教育工作,通过“亲情会见”等方式,感化、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取得良好效果。

  检察官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了解到,在押未成年人小伟自幼父母离异,由父亲抚养长大,后随父亲一起到上海,和姑姑一起打工。2016年6月,迷恋网络的小伟厌倦了父亲的管束,选择了孤身到社会上闯荡,最终为获取上网费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由于小伟经常更换手机号码,家人与他之间的联系就这么断了。当小伟因涉嫌盗窃进了看守所,司法机关却始终无法联系到其在上海打工的亲属。法庭上,孤单的小伟没有亲人的陪伴。

  1月28日,是小伟刑满释放的日子。穿着夏季衣衫进入看守所的他,身无分文,也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刑满释放的小伟能否找到回家的路?他的亲人会在上海等他吗?为了让小伟不再因筹集路费而犯罪,检察官根据小伟提供的模糊的线索,开始为他的回家之路来回奔波。

  1月23日上午,检察官驱车找到了小伟姑姑工作单位所在工业园区,因春节放假,公司已空无一人。检察官辗转找到小伟姑姑住处,却被告知小伟姑姑已回老家过年,事情似乎又陷入了僵局。然而,检察官并没有打算放弃,再次返回工业园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一个认识小伟父亲的保安,并最终找到了小伟父亲。

  1月25日下午,检察官安排小伟父亲到看守所与小伟进行亲情会见。进入会见室,一看见父亲的背影,小伟就不禁泣不成声。通过和父亲的会见,小伟感受到父亲非常爱自己,家庭、社会并没有把他遗弃,表示一定会好好改造。

  1月28日大年初一,刑满释放的小伟穿着父亲送来的新衣,在父亲和检察官的陪伴下,走出看守所,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注重发挥亲情会见制度的积极作用,通过安排在押未成年人与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的会见、通话。积极通过各种方法联系其家人,安排亲情会见,使在押未成年人得到亲情的感化和正确引导,在心灵上得到温暖和触动,并正确认识自身行为产生的危害和后果,及时挽救迷途失足的未成年人群体。同时,通过亲职教育修复在押未成年人和家人的家庭关系,帮助在押未成年人在刑满释放后,重新回归被监护状态,防止他们再次犯罪,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春节;亲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