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严守生态安全红线 严禁“三高”项目

2017-02-14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2月14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去年,西藏自治区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

  西藏自治区严格土地资源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严格重大工程项目环境监管,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全面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植树造林83.8万亩。推进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制改革。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西藏自治区级生态县达7个、生态乡镇128个、生态村1296个。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生态是第一红线。最美丽的蓝天、最圣洁的雪山、最干净的空气、最纯净的水源,这是西藏最靓丽的名片,已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结合点,成为永续发展的支撑点。我们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制度、有力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只有牢固树立“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强化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职责,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才能发挥生态资源的最大优势,才能挖掘生态特色的最大潜力,才能体现生态保护的最大价值。

  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强化环境促动,营造绿色安全和谐氛围,严守生态安全红线,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行动。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湿地、水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完成西藏自治区级生态功能区规划编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深入落实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和产生单位环境监管。加强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实施重要区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规划建设羌塘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积极申报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土林-古格世界遗产。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西藏;生态安全;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