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开庭审理古董诈骗案 50余人被骗300余万

2017-02-17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实习记者汤银峰)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16日开庭审理了一起重特大古董诈骗案。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被告人陆志高及杭州品泰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涉嫌以古董拍卖的名义骗取了国内50余位古董收藏者约300余万人民币。

  根据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陆志高于2015年4月注册成立品泰公司,前后雇佣被告人张敞、张琦、赖建弋等18人,针对全国各地古收藏者开展诈骗活动。

  具体诈骗方式为:业务员以品泰公司名义联系受害人,自称香港九龙国际拍卖公司(陆志高在香港注册的空壳公司)在大陆的唯一征集点,并在品泰公司网站宣传大量虚假的藏品拍卖成交记录,将受害人骗至公司。然后由公司员工冒充鉴定师给出高额估价,并雇人假扮买家或直接虚构买家愿出高价购买,但称“买家”要求鉴定,还谎称做专场拍卖可保证成交20%以上。从而诱骗受害人与品泰公司签订服务合同,收取“鉴定费”、“拍卖费”、“过境费”。事后雇人假扮买家在拍卖会举牌,但又以需鉴定才能成交为由再次要求受害人缴纳“鉴定费”。最终以藏品流拍或藏品不到代为由取消交易。

  针对检察院的起诉,陆志高当庭表示有异议。陆志高说,香港九龙国际拍卖公司是正常纳税的经营性公司而非空壳公司。公司网站上的藏品拍卖成交记录是真实的。鉴定也是由专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而非公司员工冒充。“鉴定费”、“拍卖费”、“过境费”都是正常收费。拍卖会上举牌的都是真实的古董买家而非雇人假扮。

  在随后的提问过程中,检察院、律师等就品泰公司性质、组织架构、人事组成、具体交易行为、拍卖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截至发稿,案件仍在审理当中。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杭州;古董;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