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派纪检组进驻景区 实现服务监督全覆盖

2017-02-17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界2月17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吴林芳)2月16日上午8时,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第三纪检组3名纪检员早早地来到金鞭溪景区,开始了一天的实地巡察监督。向景区派驻纪检组监督行风政风,这是今年武陵源区探索景区纪检监察机制,加强游客服务质量提升,最大程度优化游览环境的一次全新尝试。

  今年初,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将景区内的8个管委会、5个门票站及门票管理中心、执法大队划分为三个片区,每个片区由纪委派驻一个纪检组。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安排、统一保障”的原则,对派驻的三个纪检组由管理局纪委实行垂直管理,将日常管理和驻地管理相互进行监督和考核,形成两者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的关系,堵塞监督管理上的工作漏洞。

  据介绍,驻纪检组每组3名组员,平时采取“4+1”工作模式,每周有4天在所属片区内开展实地巡察,一天总结建档。主要负责对片区各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六大纪律、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单位财务公开以及景区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巡察。巡察内容覆盖到片区各单位的决策、管理、支出,小到景区内的环境卫生,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今年1月5日,第三纪检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正在改造中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未按照原设计方案进行施工,纪检组第一时间要求责任单位作出说明,并进行了通报。在纪检组的直接监督下,相关责任单位承诺限期整改到位。

  据张管局纪委办公室主任郭玖高介绍,自派驻纪检组进景区后,共发现景区管理服务和工作作风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问题及时编发了督查通报,限期要求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整改后进行“回头看”。

  通过向景区一线单位派驻纪检组,直接发现了基层单位存在的干部职工人浮于事、遵守工作纪律不严、落实工作不力等问题,对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武陵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纪委书记王磊介绍,武陵源区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探索实践中,扩大纪检监察覆盖面,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监督执纪的“触角”,打通了监督执纪问责的 “神经末梢”,下一步将全面实现了纪委派驻机构的“全覆盖”。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张家界;景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