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寂寞”的老成渝铁路或改造为城市铁路

2017-02-17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住在老成渝铁路旁边的市民如今很难看到客运列车的身影了,这条新中国成立后自主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因为时代的发展,被更多更便捷的交通线所替代。

  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它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改变了成都和重庆的交通格局,铁路通车后,沿线丰富的物产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沿线经济得到飞速发展。

  目前,成渝之间投用的高速公路有四条之多。随着成渝动车、成渝高铁的通车运营,成渝铁路早已不是重庆与成都之间的捷径。老成渝铁路的客运列车已越来越少,几乎成为货运专线。

  在近日发布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已有65年历史的成渝铁路意外地出现在普速铁路的规划序列中。按此规划,成渝铁路将启动扩能改造。该规划提出,成渝铁路由于建成时间早,技术标准低,且很多路段处于沿线区县城市的核心区,与城市建设有较大矛盾,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据悉,近期,重庆市发改委牵头与铁路部门就成渝铁路改造事宜进行了谈判,市规划局对铁路拆除后沿线用地规划方案进行了细化,市交委拟将该项目列入全市“十三五”交通规划,拟通过下地加盖、截弯取直等方式将菜园坝—江津段(长约65.9公里)改造为城市铁路,承担城市客运交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成渝铁路;改造;城市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