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湿地封冻天鹅觅食难 冒雪加大人工投食量

2017-02-20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220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玛纳斯县昨天迎来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新增积雪15厘米,造成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里越冬的天鹅、绿头鸭等候鸟栖息觅食困难。

  由于湖区风大温度低,放眼望去是白茫茫的一片,厚厚的雪完全覆盖了芦苇,压缩了候鸟觅食的空间。为解决候鸟的“粮荒”,保护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进入湖区,将250公斤玉米投放到投食点,吸引天鹅、野鸭等鸟类前来觅食。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由于昨天雪下到今天早晨,雪的厚度在15公分左右,我们今天早晨投食必须把食槽里面的雪先全部清理干净。你看现在这个雪现在都化了,又冻成冰很硬,我们赶紧清掉。然后把食物赶紧投上,一会儿天鹅候鸟就要过来觅食来。”

  管护员介绍,候鸟觅食的地带主要是湖区和草地,由于草地完全被雪覆盖,候鸟的觅食范围被严重缩小,只能挤到冰面寻找食物。

  目前,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过冬野生天鹅500多只,考虑到天鹅习惯在开阔水域觅食,管护员计划拓宽河道,增加投食次数,来应对降温、降雪天气造成天鹅觅食困难状况,让天鹅在湿地公园有个好的栖息环境。

  刘永军介绍:“平常我们投200公斤食物,今天增加到250公斤。因为雪停后天气会变得更冷,湖面上的雪特别大,好多地方取食不上,所以我们再增加50公斤。后面天气如果更寒冷,我们再增加投食量,确保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的候鸟有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越冬环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