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集团交割相关规则落地实施

2017-02-25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2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王冰)为提高交割仓库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交割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2月24日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管理办法》、《大连商品交易所标准仓单管理办法》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细则》进行修改,在玉米品种上设立集团交割仓库,以集团化方式进行交割仓库管理,依托集团企业信用建立交割风险分层承担机制。

  据通知,本次规则的修改主要针对集团交割仓库的界定、设立、分库的选择和管理、涉及集团交割仓库的业务办理等方面。修改后的规则自C1709合约开始施行。

  据了解,随着玉米期货市场的扩容,市场对扩大交割库容的需求进一步增强,而交割仓库的增加必然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压力及管理难度。为解决增加库容和管理困难的矛盾,大商所借鉴期货分级结算业务模式,创新性的推出集团交割业务,由此产生的交割风险由集团库承担,从而实现交割风险的分层管理。

  记者了解到,集团交割业务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集团信用。二是风险分层。三是仓单串换,交易所将以协议的方式规定集团交割仓库在一定限度内提供仓单串换服务,并要求分库向交易所报送每日现货价格,现货价格将成为未来调整升贴水和仓单串换时价差补偿的重要依据。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交割通过风险分层制度来保障交割平稳运行,集团交割业务由分库对外办理,会员和客户端的业务操作不受影响。且产生的交割风险,由集团交割仓库承担,增加了防范交割风险的缓冲区。大商所也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交割格局垄断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收储制度改革的推进,玉米品种市场化程度提高,套保需求增加。按美国经验,玉米期货持仓量约为现货产量的二分之一。以此推算,我国玉米期货市场增长的空间非常大。通过集团化方式设置交割仓库,建立交割风险分层承担机制、开展仓单串换及现货报价,既可有效满足市场交割需求,解决在东北产区设库带来的管理难度加大问题,切实提升玉米期货市场功能,也可为玉米品种走出东北产区、覆盖全国探索路径打下基础。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