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成立全国首个职务犯罪研究中心

2017-02-27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2月27日消息(记者杨振)日前,全国首个职务犯罪研究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该中心汇聚刑事辩护精英律师,共同探索职务犯罪案件辩护新思路。深圳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商业高度发达,与此同时近年来职务犯罪数量也不断上升,且职务犯罪的方式和手段也越来越智能化和隐蔽化。

  职务犯罪研究中心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成立,该中心隶属于大成刑辩学院,目前有12名高级顾问和22名研究员,多为知名的律师及学者。职务犯罪研究中心的研究对象不仅包括国家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也包括非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譬如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众多,职务犯罪案近年来有很多新的特点。在职务犯罪主体方面,年轻化是一个趋势,而在案件类型上,以贿赂犯罪为主,犯罪手段方面越来越智能化、期权化。”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高级合伙人、大成刑辩学院职务犯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成表示,这也是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的原因之一。

  刑事辩护业务难度高、专业化强,极为考验律师的职业技能及职业操守。去年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设立非营利机构——大成刑辩学院,下设9个研究中心,为全国青年律师培训刑事辩护技能。该职务犯罪研究中心将结合新形势下职务犯罪案件的规律和特点,汇聚职务犯罪案件辩护经验丰富的精英律师探索职务犯罪案件辩护新思路,以个案推动法治建设,引领职务犯罪案件辩护实务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研究方向发展。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