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藏历新年 四川石渠群众用锅庄舞出美好祝福

2017-03-01 13:14:00来源:央广网

藏历新年 四川石渠群众用锅庄舞出美好祝福

   央广网四川3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曹勇)藏历新年期间,四川石渠县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当地群众早早就起床为欢度藏历新年做准备,大家穿上崭新的藏装,与亲朋好友三五结队陆陆续续上山熏松柏、撒龙达,为新的一年祈福;各乡镇(村)自发组织群众陆续开展跳锅庄、赛马等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以此欢度藏历新年。

  在石渠县真达乡和奔达乡看到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老百姓自发组织村上民间演出队,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庆藏历新年。伴着喜庆的乐曲,乡亲们手拉着手,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在新一年温暖的阳光下,在一张张灿烂幸福笑脸的映衬下,广大农牧民群众使这片辽阔的土地绽放出一朵朵幸福祥和之花。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为了迎接藏历新年,许多村落比往日更加干净、整洁,当地群众早已将房前屋后打扫一新,为欢度藏历新年营造喜庆卫生的氛围。“每年藏历新年除了购买年货、上山祈福外,我们还要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预示着来年吉祥如意,顺顺利利,”家住尼呷镇的村民所秋向记者说到。

    根秋卓玛一家是俄多玛乡的村民,今天一大早,根秋卓玛就穿上节日的盛装,开始为今天做准备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卓玛手提着大大小小的包裹。

  “这是前几天从县上买回来的一些干果、糖、奶渣之类的年货,今天我们要把这些年货摆放出来,等亲戚朋友祈福回来,我们一家就会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吃着美食、唱着山歌,高高兴兴欢度藏历新年。”根秋卓玛说,“我们这几天在家里收拾屋子、打扫卫生,风干肉已晾好,啤酒、饮料已备齐,油炸食品已炸好,只等亲朋好友祈福回来了,我们就快快乐乐的过新年。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四川;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