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团开放日 何宁卡代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议国家赋予平台更多先行先试政策

2017-03-06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郭翔宇 李强)今天上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开放日,来自代表团的11位代表将从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电动车及固废物、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携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摆上重要日程。

  根据发展优势和区域特点,粤港澳大湾区应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区、世界著名优质生活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国家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补短板为基础,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运营管理协同为方向,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重点共建“一中心三网”,“一中心”是指世界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三网”是指多向通道网、海空航线网、快速公交网,形成辐射国内外的综合交通体系。

  二是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统筹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发展模式,合作打造全球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共同体,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三是携手构建“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深化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经贸合作,强化“一带一路”战略的起始点与节点“双重功效”。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CEPA升级版。按照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世界最佳营商环境。

  四是培育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先导区。以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重点依托汽车、通信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电子信息等跨区域优势产业链,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结合城市规模等级,构建具有层级明确、功能协同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五是共建金融核心圈。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培育金融合作新平台,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与联通,打造引领泛珠、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形成以香港为龙头,以广州、深圳、澳门、珠海为依托,以南沙、前海和横琴为节点的大湾区金融核心圈。

  六是共建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以改善社会民生为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环境协同治理,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群,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共建健康湾区,推进社会协同治理,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议国家给予粤港澳大湾区更大的改革权限和政策支持。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协调任务繁重,建立一个协调有力、灵敏高效的合作机制至关重要。建议在国家层面研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调机制,统筹研究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重大问题,协调落实重大合作事项。

  二是赋予重大合作平台更多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广东自贸区积极对接更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简化审批环节,推动扩大内地与港澳企业相互投资。支持广东自贸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条件成熟时率先在大湾区推广。

  三是支持打造全球重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合作建设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加快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实验室及工程中心体系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科技创新战略框架、科技创业合作框架、标准体系合作机制。

  四是支持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基金,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代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