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全面实行校际联盟捆绑机制

2017-03-07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3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日报记者唐庆丰 通讯员刘江武)新疆昌吉全面实行中小学校际联盟捆绑机制,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作用,促进学校间的优势互补,缩小校际间的差距,推进全市城乡校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昌吉市现有普通中学7所,普通小学22所,公立幼儿园3所,其中乡镇中心学校9所。近两年,昌吉市为推进城乡校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昌吉市校际间协作交流的实施意见》、《昌吉市中小学校联盟捆绑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城镇与农牧区学校优质校与薄弱校结对联动管理机制,建立了教育教学联合体,实行捆绑考核评价机制。

  目前,全市29所中小学校和3所公立幼儿园按照发展现状划分为11个联盟体。由联盟主校牵头开展协作交流活动。近两年,这8个联盟体交流教师近300名,优质学校教师为捆绑学校开讲座、上示范课、指导课780节次,培训教师1562人次,结对指导342人次、778课次,薄弱学校教师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这8个联盟体以授课、评课、交流反思为内容,认真开展教学评比活动;广泛开展学生交流活动,推动城乡学生的交流,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共同举办校园球类联谊赛、口语大赛等活动,达到互相学习,平等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通过实行联盟捆绑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有力推动了昌吉市城乡学校一体化建设进程,推动全市各学校向有品位、有内涵、特色强、质量优的义务教育发展目标积极迈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