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卢云辉:推动全民阅读 公共图书馆要“唱主角”

2017-03-11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王庆江)“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表述上也由“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这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感到高兴,然而,在推动过程中图书馆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怎么推动?我再次呼吁公共图书馆是整个全民阅读的最重要的场所。”这是卢云辉代表在贵州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作为长期关注全民阅读的全国人大代表,卢云辉认为推动全民阅读不仅仅是办个活动而已,而是需要中长期的谋划,其中公共图书馆应发挥关键作用,“我觉得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当中,在书香社会建设当中,应该是一个主角,而且是一个主阵地。”

  然而卢云辉代表发现,公共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中并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尤其是在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我们地方的公共图书馆作用根本发挥不起来,而且公共图书馆越办越小,越办越到边缘化,没人去,人越来越少。”

  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现象,卢云辉代表认为一方面是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公共图书馆自身的建设也有问题,“谁都可以去当图书馆馆员,因为他把图书馆看成一个守摊的工作,而不是作为一个专业化的,搞管理服务的一项事业来做。所以无论图书馆的数量,图书馆的专业化程度,包括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我觉得我们现在还要走很长的路。”

  除此之外,卢云辉代表认为推动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的办馆理念也要转变,“过去图书馆它是围绕资源在转,围绕书在转,但事实上我们现在就要求公共图书馆围绕人来转,我们的管理员就要有相应的专业素质,要走出去,走到图书馆外面去,去推广阅读。”

  对此,卢云辉代表建议加快公共图书馆立法,推动全民阅读成为一种风尚,“只有立了法才能保证它的投入,保证它的人员,保证它的资源,包括它服务的规范性。这样的话图书馆它一定会在一个社区里面、一个城市里面成为一个真正的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全民阅读;公共图书馆;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