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曲福田:外资对苏州热度不减 结构持续优化

2017-03-14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景明)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曲福田在集中采访中,回答央广记者有关苏州保持对外资持续吸引力的问题时表示,当前苏州外资发展平稳,2016年完成60亿美元,外资对苏州不仅热度不减,更重要的是结构在持续优化。

   

  “没有开放,就没有苏州”。曲福田说,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在苏州发展历史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苏州城市、企业、人才的国际化程度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都是与外资、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改革开放造就了苏州,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城市,外资给苏州带来了更多的创新能力,以及对外开放的能量。

  曲福田认为,总体来讲,苏州的外资保持了平稳发展是基本判断。“从数据上看,去年苏州外资完成60亿美元。从外资结构上看,国际上的企业,主要的投资国家对苏州比较看好。在60亿美元之中有相当部分是原有外资企业的增资扩股。特别是像DELL等大型跨国公司增资扩股是比较多的,他们主要看中的就是苏州的发展环境。”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在苏外资的结构在优化”。曲福田说,过去来苏外资更多的是制造业企业,而现在不仅有高端制造业,在制造业过程中研发的比例也在提高。例如,美国医疗技术公司BD在苏州建设研发中心,高铁列车制动单元制造商德国克诺尔投资3亿元在苏州建设了研发机构等。

  曲福田表示,外资对苏州的热度没有减少,结构在优化,这也正符合苏州转型升级的要求。“你再叫我们拿出几千亩地去引资,以及引进消耗环境容量的那种简单产品的生产已经不可能了,我们也不见得喜欢。现在在苏外资更多的是一些以创新为拉动、服务业包括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这些就特别符合苏州当前发展的方向,也是苏州市最希望引进的。”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