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开创“银发”产业需多措并举

2017-03-15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王兴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建议重点解决好失能老人和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让城乡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我看到它有一个预测,到2030年,每6个人有一个60岁的老人,养老,将成为今后我们国家的朝阳产业。我认为这方面要加大投入,要高度重视。”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不仅只是政府民生事业,也将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建议,在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家庭养老的同时,优先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重点解决好失能老人养老和农村养老问题。大力扶持农村养老服务,在投资、土地税费、财政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优先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农村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农村“五保”供养机构改善设施条件,增强护理功能,向社会开放,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如何让每一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罗亮权代表说,这更需要多主体力量积极参与、有机结合,“政府主导、家庭为主、社会参与、多主体力量有机结合的家居养老服务业。鼓励社会化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用餐、家庭护理、日间照料、紧急救援、家政服务、精神慰问等专业化服务。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学院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实施养老服务人员免费培训和补贴政策,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水平。”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农村;养老;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