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临汾重现国家级非遗“中和节”

2017-03-16 0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16日消息(记者李楠)三月中旬,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中,数万民众聚集体验“中和节”。这项从唐代流传至今的民俗活动在此得到传承,那些分散在山间的古村落也“活”了过来。

  

  据介绍,中和节起源于唐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古时,上至皇帝、下到黎民百姓这一天都要祭天地、山水。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地方的中和节逐渐消失,只有云丘山,完整地保留了中和节的习俗。2011年,中和节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天上午,在云丘山中和文化广场,细雨蒙蒙、冷风阵阵,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扶老携幼、带着各类祭品上山行祭。“咣咣、咣咣”两声锣声开道,参加“祭天仪式”的大汉手持各色大旗紧随其后。四人一组的汉子扛着敬献的三牲徐徐跟随,身着礼服、头戴草帽的祭祀队伍虔诚下跪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尤其令人惊奇的是,在“祭天仪式”接近尾声时,数十名精壮汉子赤裸上身,跪倒在地,接受年长者用柳条鞭打。据当地民俗学者闫玉宁介绍,赤裸上身暗喻春天到来,接受上天恩赐。年长者用柳条鞭打青年人,是用这种方式提醒他们承担对家庭、社会的责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不仅如此,在云丘山中的田地里,一场意在倡导“传承农耕文明、不忘根本”的“皇帝百官农耕”仪式也在进行。在一片群山环绕的田地里,身着“皇帝、百官古装”的演员虔诚献上五谷、红枣等祭品,虔诚地向土地神跪拜。一番祷告过后,“皇帝、百官”手扶木犁,身背簸箩,驱赶着耕牛犁地前行。犁铧所到之处,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沉睡了一冬的土地开始活跃起来。在耕牛身后,“农妇”们及时地往泥土中播撒种子。

  

  伴随着工业文明的推进,传承数千年的中国农耕文明开始式微。在大批“90后”“00后”的生活中,上述景象已难觅踪迹。在当天的仪式现场,大批小学生在家长带领下闻讯前来参观、学习。有家长表示,很多孩子从小在城市长大,从未见过传统农耕场景。让孩子们前来参观不只是游玩,也是一种了解、亲近传统文化的过程。

  当地民俗学者表示,山西南部是中国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后稷教民稼穑”的历史传说、典故、遗迹遍布在云丘山周边区域。在现代文明急速推进的当下,让后人亲身体验传统农耕文明是对祖先的一种怀念。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山西临汾;非遗;中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