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开州区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2017-03-19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重庆开州区政府昨天称,为促进全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推动特色发展、绿色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开州区将重点围绕鲤鱼塘、汉丰湖、江东浦三支重要水体环境周边,以及现代农业园区、蔬菜基地、粮油高产创建和再生稻示范区等,更有力地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将继续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拆除(关闭)工程,对汉丰湖核心保护区,鲤鱼塘水库准保护区支流两岸,以及东河、南河近湖支流禁养区剩余的规模养殖场和限养区不能治理的规模养殖场进行拆除(关闭)。

  二是加快实施限养区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利用工程,督促限养区内20余家规模养殖场业主配套建设沼气池、沼液贮存、沼渣或粪便堆沤池,开展养殖场沼液资源再利用,支持养殖场建设肥水一体管网系统,将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后的沼液灌溉到果园、菜园、田园,实现养殖业与种植业的有机结合,达到养殖粪污的能源化、肥源化、无害化循环利用效果。

  三是在36个重点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实验示范,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围绕现代农业园区、蔬菜基地、粮油高产创建和再生水稻示范区,通过安装虫情测报灯及落实专家团队,主推病虫害远程监控技术和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等,实施绿色防控工程。

  四是将在原来沼气池“一户一池”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实际,本着农户自愿、共享“三沼”综合利用的原则,实施2000户“联建共享模式”沼气工程。同时大力实施农作物桔杆还田工程,完成农作物秸杆还田面积10万亩的目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