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口岸检出7吨非法入境转基因大豆 已监督销毁

2017-03-20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3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健 贺杰 周炯林)记者20日从浙江舟山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妥善处置一起修理船携带转基因大豆事件,对重达7吨的非法入境转基因大豆及时进行监督销毁,保障国门安全。

  据了解,日前,一艘中国香港籍集装箱船预进六横某船厂修理,由于在高雄港卸货时集装箱破损,约7吨美国大豆洒落在船舱,船方希望在舟山修理期间将洒落大豆卸下。舟山检验检疫局接到报告后,认真研判了船舶的检疫风险。根据我国动植检法相关规定,输入动物、动物产品、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的,必须事先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这批大豆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视为非法入境,按规定必须作退回或销毁处理。检验检疫部门评估检疫风险后,要求该轮暂时在锚地抛锚,并立即登轮检疫。

  登轮检疫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船方核实了该批大豆信息,确认洒落大豆约7吨,原产自美国,经集装箱装运计划在高雄卸下,但在卸货过程中因集装箱破损而洒落在船舱。检疫人员下舱后发现,由于舱内积水,部分大豆已经发生霉变,检疫人员采取代表性样品送本局国家粮油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实施病虫害、杂草及转基因检测。

  经实验室检测,该批大豆除检出转基因成分外,还检出了大豆菌核病菌及检疫性杂草种子三裂叶豚草。随即,检验检疫部门对船舱中霉变大豆进行收集打包清理卸载,并及时对船舱进行了彻底消毒。目前,该批转基因霉变大豆已经在指定加工厂实施了焚烧,检验检疫部门全程监督销毁。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非法入境;转基因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