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援疆续建项目: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年底完工

2017-03-21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3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赵烨)3月中旬,河南理工大学与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开始复工建设。这所研究院建成后,将有助于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新疆哈密市能源产业的效率和效益。

  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位于哈密工业园区北部新兴产业园内,项目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5204平方米,分为综合楼、生产研发车间、生产加工车间三个部分。项目总投资4134.4万元,其中河南援疆资金4100万元。项目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年底完工。目前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建设阶段。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处主任马明介绍:“豫新产业园紧挨(S303)省道,咱们哈密最大的物流,就在离我们这个地方大概也就不到500米的距离。交通便利,我们研发的产品比较便于运输。”

  据了解,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项目依托哈密区域资源优势、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地缘优势,以及河南理工大学的人才技术优势,将建设成为集新型矿山电气设备、新型材料研发与生产,安全技术培训和成人教育为主,矿山企业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学研基地。

  项目建成后,将更好的服务于哈密矿山企业,助推哈密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促进当地能源产业发展,填补煤炭资源富集区没有研究机构的空白,带动本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并将以哈密市为中心,逐渐辅射周边地区,最后发展成为覆盖全疆的矿山机电设备等研发与生产基地。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志怀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主要是面向哈密的矿山进行绿色采矿技术、矿山安全技术,新型瓦斯预警系统,矿山机械及电子设备,新型矿建材料的研究与推广,建立矿山基础服务体系与标准,进行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与交流,面向矿山企业建立高水平开放实验室,开展技术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搭建能源、节能、环保三大产业的研究与服务平台。哈密是一个能源比较富足的地区,在开采、利用方面技术力量比较薄弱,而理工大学就是在采矿类、安全类有特色的大学,这两个地方合作会给哈密市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优势资源转化提供服务。”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援疆项目;产学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