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卫计委开展现场咨询 倡导公众日常合理膳食

2017-03-21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2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小胜)“12320”,合理膳食我帮您。3月20号是全国第6个“12320主题宣传日”,贵州省卫计委在省人民医院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倡导公众日常合理膳食。

  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楼广场前,医疗专家现场解答群众日常饮食困惑,介绍日常饮食与健康关系,宣传通过合理平衡膳食和身体锻炼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减少主要慢性疾病的发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学科医生冯一:“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相关性起码是60%,比如说像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高尿酸血症这些慢性疾病都跟饮食相关性比较大。如果你平时注意饮食的话,会预防它发生的可能。”

  不合理的饮食、营养过度或不足,都会给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健康饮食,关键在于“搭配、平衡、合理”。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科主管医生陈桂华建议,居民可以在家中张贴一张《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作为日常下厨做饭、饮食的一个标准,查缺补漏、摈弃多余,“每天要吃好多?哪一种谷类要吃好多?糖类、脂肪类、肉类、畜类这些,指导你们应该吃好多,我们就要看这个膳食指南。还有每天健康要走好多步,饮水饮多少呀这些,那个上面就全部都有。”

  一般来说,一日吃三餐是绝大多数人的饮食习惯。陈桂华建议,合理安排三餐,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针对贵州省内大部分地区居民喜欢用一碗粉、一碗面当早餐的饮食习惯,陈桂华建议:有条件的要适当添加,“膳食结构上还是有欠缺,这太单一哦。早餐我们可以这样来安排:要有一点碳水化合物的东西,比如说面包、也可以适当的吃一小点点面呀这些;我们还可以吃一个鸡蛋,再吃一份牛奶;要是有条件,我们还可以加点蔬菜在里头。”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12320主题宣传日;合理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