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武冈油菜生产迈入全程机械化时代

2017-03-21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邵阳3月21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关杨博 汤文忠)金色的油菜花海、嬉闹的蜜蜂蝴蝶、如织的四方游客……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山岚村等地,日前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春景图。得益于全程机械化万亩示范区的建立,通过设计字形图案等方式,旅游观光农业产业初见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农民参与油菜生产的积极性。

  作为湖南典型的农业大市,武冈常年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2016年以来,该市对示范基地按100元/亩进行奖励,向实行全程机械化种植的农户免费提供油菜种子。为了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有关专家制定了技术路线并跟踪服务。武冈选定地势平坦、水利条件好、机械化作业水平较高的邓元泰和龙溪等乡镇,携手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并选定适合的油菜品种和作业机械。同时,依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该市为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提供实用技术现场培训,并全程跟踪油菜播种生长过程。

  制定切合实际的机械化技术规范,“稻油”种植模式有效解决了季节矛盾,根据机械化直播技术选择湿润偏干的土壤,直播后加强田间管理和及时通沟排水……这些经验的总结推介,促进了武冈油菜机械化生产节本增效。截至2016年底,武冈市推广油菜免耕直播机43台、油菜收割机50台,建立2个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示范面积5600亩;完成油菜机械播种面积3.12万亩,比上年增加2.02万亩;机械收获面积3.64万亩,比上年增加0.94万亩。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油菜生产;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