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国税:“我”出智力 纳税人享便利

2017-03-21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3月21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朱珣)把纳税人的难题变成了对自己“考题”,这是大连市国税局便民服务的新观念。自2014年以来,大连市国税局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在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下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四年来,一系列缩短办税时长、简化办税程序、提速办税质量的举措,让纳税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随着改革的逐年深入,“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向何处发力?对此,大连市国税局局长赵福增明确表示:“我们今年就是要在服务纳税人上动脑筋、想点子,突破已有的思维框架去解决问题,打破传统的技术壁垒去创新举措,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收获更丰厚。”

  创新性举措,瞄准个性堵点

  一个月前,大连市国税局局长赵福增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港集团董事长张乙明,会谈中,对方提出了一个难题:公司在大连多地的港口有出租业务,按政策要求每个季度需在各区域分别提交资料、预缴税款,耗费了大量的财力、时间成本,工作人员深感不便。回来后,赵福增局长一直记着这个问题,指示相关部门多次进行研讨和技术攻关。

  最终,该局依托信用情况为该公司提供一地通办业务,在不改变预算分配比例和入库级次的情况下,突破同城通办受理范围,让工作人员从跑多次变为跑一次,办税时长缩短为10分钟。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佳赞叹地说,这样的大走访,纳税人很欢迎!

  像大连港集团这样遇到办税难题的并非个例。随着税收政策的完善、服务手段的多元,一些纳税人常见的问题不复存在,而个别纳税人尤其是部分大企业,面临的一些个性化的“难点”、“堵点”问题却逐渐浮出水面。针对这些个性化的办税需求,大连市国税局的税务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合法简化流程、灵活处理。“一票多代”,便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则事例。

  去年5月的营改增扩围后,各办税服务厅的压力陡然加大。经分析后发现,这其中电信业的纳税人代开发票的问题比较集中。当时,三大电信业企业要求全市2万余户代理商在每月固定结算日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而这些代理商多为小规模纳税人,这导致月末各办税大厅业务量普遍增加,纳税人等候时间普遍延长。

  发现此问题后,该局纳税服务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税务人员协同合作,研究破解办法。经过对业务流程的梳理,实行集中办理代开发票业务,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此过程中,三家电信运营商指定15个代理人,为其余纳税人汇总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理人只需到主管国税机关预缴一次税款,开一张发票,即可办结。税务部门经过后期预缴维护,保证所预缴的税款成功分配给每一位小规模纳税人,确保纳税人在后续申报中及时抵减。

  大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倪福兰表示,这种形式有效减少了纳税人办税成本,也缓解办税服务厅压力、提高了办税效率。税务人员增添了部分后期维护的工作量,但节省的是纳税人的时间,实际上是“便利送给纳税人,困难留给自己”。

  信息化平台,破解共性难题

  信息技术“搭台”,纳税服务“唱戏”,这种模式一直以来被证明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效、有力、有用的一个手段。今年以来,大连国税持续在信息化方面突破创新,上线多个信息化平台,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集约、更便捷的纳税服务。

  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为出口企业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支持,让大连出口企业搭上出口退税服务的“网络快车”。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出口企业不仅可以随时进行相关退税业务的操作,还可以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并设置智能化提醒,在办税过程中随时掌握业务办理情况。同时,进一步整合“中银退税贷”、“平安退税贷”、“中信保”、大连市出口企业信用协会等推出的金融工具,让出口企业可以在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获取最新的金融工具信息,办理相应的金融业务,以实用、好用、易用的原则提供管家式服务,以提速、提质、提效的目的最大程度发挥便利出口企业的作用。“办理速度提上来了,而且没有空间上的限制,我们所有的出口退税业务都在这个平台上面一目了然,非常方便。”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张部长这样表示。

  新版网络申报系统,经过近半年开发,主体业务功能于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在网上申报环境要求、网上申报界面、新版网报功能等几大方面都有着优质的更新。“现在申报财务报表和增值税所得税都能同一个申报界面登陆了,操作起来更顺手了。”这是某纳税人成功登陆新版申报系统后的一点感触。据了解,通过新系统,网络申报不再是一个单独系统,而是网上办税厅的一个模块,纳税人不仅可用一个网址、一个入口登录,国地税业务还可共同办理。系统内报表填写清晰明了、简明扼要,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办理时长,达到了短时高效的理想效果。

  除此之外,该局还在全国领先使用网络直播平台宣传税法知识,辅以微信咨询群进行全天候的政策辅导,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连国税的便民春风正越吹越广,逐渐转化为一股持续有力的便民“风潮”。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国税;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