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海岸电台15个频率首次增播

2017-03-23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安雯雯)3月23日上午11点,在南海岛礁海况预报播发启动仪式上,南海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三个岛礁的海况预报信息首次通过电波,向整个南海播发。此次增播是由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预报中心和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通信中心(广州海岸电台)联合播发,三个岛礁海况预报通过海岸电台以3种方式15个频率在不同时段进行播发,广大船员、岛礁居民和附近作业船舶将能够更加便捷、精准地获取海况及安全信息服务。

  南海是船舶航行频繁和海上作业密集的海域,2015年以来,我国在南海相继建设了5座大型多功能灯塔,试开播了4209.5kHz频率NAVTEX广播业务,为途径南海的船舶提供导航助航和海上安全通信信息服务。为更好地履行国际公约,使航经南海的船舶获得精准海况安全信息,保障船舶航行和人命安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南海岛礁海洋环境预报自今年1月1日起已经正式对外发布,经过三个多月的运行和完善,设施设备、通讯网络和业务化系统更加稳定高效。自3月23日起,南海预报中心将每天向广州海岸电台提供南海及三岛礁的海洋环境预报信息,广州海岸电台以单边带无线电话(SSB)、甚高频无线电话(VHF)和窄带印刷电报(FEC)等3种方式15个频率,在不同时间段向南海海区海上航行的船舶、广大船员、渔民以及海上作业人员等发布包含上述三岛礁的海况预警预报信息服务,为海上船舶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据悉,南海预报中心与广州海岸电台联合播发南海海况预报始于2012年。五年来,南海预报中心制作和发布了3652期南海海况常规预报、547期南海海浪警报和260期南海海况周预测;广州海岸电台共播发海况预警预报244157份,其中海况预报19.74万份,海浪警报1.61万份,海况周预测3.05万份,基本实现了预报产品对南海海域船舶用户的全面覆盖。此次三大岛礁的海洋环境预报首次通过广州海岸电台播报,是南海海况预报电台播报从“面”向“点”的精细化推进。

  南海预报中心与广州海岸电台双方通力合作,进一步拓宽了南海三大岛礁海洋环境预报的传播渠道,更好地履行了海洋环境安全和通信保障职责,有助于提升南海海区海上搜救等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一带一路”战略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为我国更好的履行国际义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海域附近船舶和广大船员可通过以下方式及频率接收上述三岛礁的海况预警预报信息:

  1. 甚高频无线电话(VHF)语音广播

  (1)  接收方式:在CH16频道上接收引语后转至CH04、CH18、CH19、CH22、CH25、CH27、CH61和CH65等工作频道接收正文语音广播。

  (2)  接收时间:11:30、15:30

  2. 单边带无线电话(SSB)语音广播

  (1)  接收方式:在CH604(6510KHz)和CH1653(17398KHz)频道接收语音广播。

  (2)  接收时间: 10:00、11:00、12:00、13:00、14:00、15:00

  3. 窄带印字电报(FEC)广播

  (1)  接收方式:在6329KHz、8431KHz 、12622.5KHz和16854 KHz等频率接收FEC广播。

  (2)  接收时间:9:20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