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在陕西汉中正式启动

2017-03-27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王仕文)由陕西省汉中市委市政府主办、陕西理工大学等承办、以“学汉语、游汉中、探汉源、知中国”为主题的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3月26日在陕西汉中滨江新区天汉文化公园丝路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面向在中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全球孔子学院师生、海外汉语学习群体,为他们提供学习汉语、感受汉文化、了解中国社会的实践教学服务,定位为文化自信的展示项目、“一带一路”五通项目、全域旅游的国际化引导项目,属于非盈利公益性项目。实践教学全年均可开展,以暑假时间为主。短期实践项目为一周或两周;支教项目可以延长到一学期。项目鼓励国际学生来陕西理工大学参加一学期或一年以上的汉语学习。感知汉文化实践课程由汉中概览、两汉三国、真美汉中、汉服汉礼、天汉茶香、民居汉韵六个单元组成,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组合。教学点有陕西理工大学、两汉三国知名景点、风景名胜区、重点园区、传统民居等地。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发展论坛在陕西理工大学南校区举办。来自美国、北京、上海、西安10所高校的领导、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从中外方的不同视野出发,探讨了汉文化的渊源、发展与推广,立足汉中当地文化特色,以“学汉语、游汉中、探汉源、知中国”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陕西理工大学美籍文教专家Warren Thomas Kellie以自身十余年在中国教学和生活的经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他对汉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勤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刘娜和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博士闫向莉分别以《文化遗产创意开发的原则和路径》、《面向国际学生的中华文化实践教学与思考》、《张骞边疆策与西汉对外交通路线的开拓》为题做了论坛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代表也就外国人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中外文化比较、中国学习与生活经历和汉语教学技术做了发言。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代表陕西理工大学致辞指出,陕西理工大学有着突显豪放朴拙的汉代风格的校园环境,有省级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有一批潜心于汉文化研究的可敬的老师,有众多积极担当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可爱的学子,更有励志文化交流、自觉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的责任和担当。他向各位嘉宾和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用美的眼睛探索汉文化的魅力,用汉文化的魅力启迪心灵的感知,用心灵的感知找寻汉源的绮丽,用汉源的绮丽领略文化的渊源,用文化的渊源发现中国的博大与自信!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指出,国际学生感知汉文化基地项目旨在以汉中厚重的汉文化历史遗迹、高端的自然原生态景观、独特的田园民俗村落为依托,以陕西理工大学为感知修学承接平台,为留学生提供一个实际感知汉文化神韵,零距离领略中国风情、学汉语、游汉中、探汉源、知中国的实践基地,搭建一个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进国际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以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融合、思想融汇和感情融通。

  陕西省汉中市近年来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以打造中国汉文化传播示范基地为主线,大力实施文化振兴和全域旅游工程,深入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创建,打造了一江两岸湿地群、天汉文化公园、诸葛古镇街区、兴汉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精品项目,精心拍摄了《汉水汉中》《汉魂汉脉》《汉中栈道》等一大批影视作品。汉中油菜花节跻身中国十大花节花卉,汉中城区荣获中国最美十大城镇奖,“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城市品牌享誉海内外。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