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例省级政府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告结

2017-03-30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30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胡俯茂 杨孝元)日前,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办结了一起由省级人民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确认案件。此类型案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后,全国法院办结的首例案件。

  本案所涉及的息烽诚诚劳务有限公司、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在息烽县小寨坝镇大鹰田非法倾倒工业废渣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贵州省政府指定省环保厅代表国家要求两家公司就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问题承担民事责任。根据省环科院制作的《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报告》,此次非法倾倒的工业废渣需要清运处理,包括前期应急处置等共需要经费757.42万元。

  在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提供有关程序性法律问题的支持下,由贵州省律师协会作为第三方,组织息烽诚诚劳务有限公司、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两家公司提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方案,经省环境保护厅同意后组织实施,并于2017年8月30日前完成修复并经修复效果评估。

  据了解,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国务院授权指定的试点省级政府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对造成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生物要素的不利改变,及上述要素构成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责任人,按照民事途径,追究其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责任。贵州、重庆、云南等7省市作为改革试点。

  贵州省试点方案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施赔偿磋商、完善赔偿诉讼规则。在发生生态环境损害后,省级政府可指定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国家通过与责任人进行磋商的方式,提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要求,磋商结果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执行力;磋商不成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损害赔偿诉讼,让污染者担责,以赔偿款去治理和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在贵州省工作方案制订征求意见过程中,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根据司法实践提出了建议,并在相关配套细则,如磋商过程是否需要第三方介入组织磋商、直接提起诉讼情形、磋商协议公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并获采纳。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省级;政府;环保;赔偿;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