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火车站多措并举 保障旅客清明小长假顺利出行

2017-04-01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李玉思 史小武)春暖花开时节,正是踏青出游好时节。随着春季旅游市场的逐步升温,今年清明小长假,踏青、祭祖、赏花等短途客流将大幅增长。4月1日至4月4日,大连站、大连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3.2万人,同比增幅2%。

  为巩固扩大“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成果,突出强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确保清明节旅客运输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大连火车站成立假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及“双时”巡视报告制度。科室干部全员上阵,充实到一线各个岗位上,4月1日8:00-20:00每隔两个小时按照巡视路线对客运职场的设备、客流、人员、作业标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车站微信群进行汇报。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这个站组织专项检查组,对站内客运设施、消防器材、安检仪器等设备设施进行“拉网式”巡视检查,强化“三品”查堵工作,加强站区治安综合治理。同时,优化乘降组织方案,加强售票厅、候车区、进出站通道、验票口、电扶梯等客流密集处的秩序维护和组织引导,并对临时出站口如何平稳应对大客流进行充分预想,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针对站内部分设备设施老化比较严重,维保厂家比较繁杂的情况,在消防控制中心新成立了“设备调度室”,设立24小时设备报修值守电话,进一步提高设备维修效率,处理设备突发故障,确保客运设备运转良好。

  面对节日期间中老年旅客较多的特点,大连火车站使用科技手段助力出行,在“吕玉霜服务台”附近增设的“小云”智能机器人,旅客只要用手指轻轻点击屏幕上的图符或文字,就能快速实现对主机操作,极大方便了那些语音交流有困难的旅客。此外,车站加强与大连港码头、地铁、轻轨的协作,在大连站和大连北站之间,通过“吕玉霜服务台”“刘晓云工作室”双向互动紧密链接,为旅客提供乘车参谋、重点照顾、帮困解难、应急救护等个性化“一对一”无缝连锁服务,最大程度地为旅客出行周到考虑。

  为方便旅客节日期间购票、取票,这个站将大连站、大连北站30个售票窗口和63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开放,以应对客流剧增等突发状况。该站还将移动售票车停靠在建设街汽车站附近,每天固定销售车票2小时,积极增运创收。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的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和互联网平台发布既有线和高铁线始发列车加开等信息,为旅客设计最佳出游路线,介绍当地特色美食,并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使出行更顺畅。

  与此同时,大连火车站开展夜景亮化专项整治,组织设备车间技术人员对具备亮灯条件的部位恢复亮灯,对光衰严重、灯具破损等设施进行更换。先后共完成了156盏LED照明筒灯的更新,亮度提高了1倍多,但是能耗却降低了一半,车站景观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南北各进出站口处夜晚呈现出“灯光璀璨,耀眼夺目”的景象。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大连火车站;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