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闭幕

2017-04-03 0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3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4月2日,正值2017年第六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期间,海南文昌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的海内外乡亲交流会,特邀200余名海内外华侨侨胞、社团领袖、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该届文化节在系列精彩活动中闭幕。

  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增进华侨新生代与家乡的文化沟通与交流、如何促进家乡融入“一带一路”、对比海外城市先进管理模式如何助推文昌城市发展与管理等话题展开讨论。

  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在主旨演讲中说,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是全体文昌人民的一贯共识。一直以来,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华侨独特的作用,坚持利用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重大节假日华侨回乡省亲的机会,以上门拜访、会见座谈等形式,向侨胞通报家乡建设发展情况,了解侨胞的所思所盼,征集侨胞的意见建议,促进家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南洋文化节已经成为文昌最重要的年度节庆活动,成为文昌的品牌盛会。

  陈笑波指出,文昌将持续推进以政务、投资、生态、市容、市政、交通、旅游、法制和人文等为重点的“九大环境”建设,去“梗阻”、补“短板”,不断优化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椰林工程大行动”,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新增种植椰子树30万亩;选址建设南洋文化节永久会址,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海南乃至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同时加快推进文昌历史文化园项目建设,确保2018年建成开园。

  2017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海南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提升空中、海上互联互通水平。文昌籍海外侨胞有120多万人,约占全省海外侨胞的三分之一,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与地区,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等世界四大洲。其中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文昌籍华侨华人就有90多万人,文昌人组织、参与或担任主要职务的海外社团和宗亲组织有339个。文昌如何用好该项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省侨务办主任王胜建议,应将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打造成一个侨务外交公共平台。据统计,海南总人口约910万,而琼籍海外华侨华人达390万人次。“按该统计口径计算,海南海外侨胞的人口密度在全国各省市中是最大的。”他指出,筹建集展览、会议、招商、文化及人文交流的南洋文化节永久会址,一方面能提升文昌城市核心品味,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

  王胜提到,文昌还应配套做好航天发射中心主题公园,这和南洋文化节的侨务外交公共平台将形成相互补充、促进的功能机制。“文昌在此前建设的华侨博物馆是一个好的开端和尝试。”他说,文昌要加快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林明江提出九条建议:争取“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户文昌;发动海内外乡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以文昌鸡、椰子、胡椒等文昌侨乡特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气候相近,风俗习惯相似的东盟国家进行合作与交流;利用文昌的人文教育资源,兴建双语学校;借鉴美国佛罗里达州航天城等成功案例,尽快建设航天主题公园和各项航天旅游产业项目;利用文昌文化之乡、华侨之乡、国母之乡、将军之乡、排球之乡、航天之乡的独特优势,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片区;拓建清澜、铺前两大古港,新建木兰深水港,开展邮轮旅游;鼓励引导文昌青年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艰苦创业;深化南洋文化节的内容内涵,建设永久会址,并加快华侨博物馆建设,注入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资料和文物,打造享誉中外的侨务品牌和对外交往平台。

  在全域旅游背景下,近年来文昌也不断借鉴海外旅游的管理模式。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翁诗杰指出,文昌的旅游产业建设在参照国外模式的搭建“硬件”同时,“软件”的配套措施也应紧跟步伐。他建议,文昌应加强各级人力资源的培训,服务行业要做好对接国际来客的准备,改进医疗设施设备,提升城市的人文大环境。

  韩进元在发言中建议,作为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应注重海内外侨胞的血脉亲情的延续,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契机、充分依靠老华侨、老华人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与“世界海南青年大会”等组织的联谊网络平台、充分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夏令营”与“冬令营”的作用。他提出,文昌可举办充满活力与青年元素的“派对”、“竞技”及“嘉年华”活动等,增强海内外侨胞的身份认同感,从而助推家乡文昌的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海洋专家,张偲认为,应加大力度发展滨海旅游,助力文昌发展。他说,当今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前景美好,特别是滨海旅游。文昌具有特、独、奇、深等独有的地理条件优势,发展滨海旅游潜力巨大。他建议文昌要通过制定科学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引入国家级的大型体育项目,并加大海洋生态整治和海岸带治理,努力把文昌打造成国际性的滨海旅游城市。

  交流会结束后,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宣布2017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闭幕。

  据了解,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37个海外社团的250多名嘉宾共聚文昌,共叙乡情,共谋发展,文昌举办了南洋文化节开幕式、民间艺术交流活动、招商推介会、海内外乡亲主题交流会以及美食展销会、民俗风情游、海内外书画展、体育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招商推介和文体交流活动,各项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在一起沟通了感情,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