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银行首推“知识产权融资保”

2017-04-07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夏乐)上海科技中小企业迎来融资“福音”。今天,上海银行联合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共同推出“知识产权融资保”,该产品专门面向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将企业知识产权从原来的“软资产”、“软担保”转化为融资中切实有用的“硬资产”、“硬担保”,解决了制约科技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融资难题。

  打造科技金融创新产品

  此前,科技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面临“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三大问题。此次上海银行联合各方,整合推出“知识产权融资保”合作新模式: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拥有无形资产而缺乏固定资产的特点,上海银行和安信农保指定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公司进行知识产品评估,借款企业将自身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无形资产质押给安信农保公司。

  同时,该产品还引入风险共担机制。一是由安信农保为贷款本金的90%部分提供保证保险,上海银行承担剩余10%敞口风险,借款企业无需提供房地产抵押等其他担保措施。二是由合作的区政府提供政府风险代偿资金引导扶持,对保险公司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三是引入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对保险公司形成的最终损失进行再担保,发挥市担保基金政策性、公益性定位,进一步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分担,使保险公司提高风险容忍度,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

  解决科技中小“燃眉之急”

  在当日举办的“知识产权支撑中小企业活力区建设大会暨专利质押融资保险启动仪式”上,首批奉贤区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得到解决。例如,某头盔生产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多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多个品牌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进行了注册。此前,和众多中小型科创企业一样,该企业一直面临缺乏抵押、求贷无门、融资困难的窘境,融资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依托上海银行“知识产权融资保”产品,该公司仅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就获得了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着实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目前,“知识产权融资保”在上海市奉贤区已成功实现了业务落地,并获得良好反响。上海银行表示将在上海全市进行复制推广。同时,上海银行也将进一步配套投行业务、以优先认股权为核心的投贷联动业务、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等创新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拓展融资渠道、开展股权激励等,提供更为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在服务科技企业、探索科技金融方面,上海银行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项科技金融创新都走在前列。如上海银行创新推出的“小微金融银政合作浦东模式”获得2013年度上海金融创新二等奖;在全国首推的“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率先推出以投行思路设计“前低后高”的阶梯式贷款利率定价模式,荣获2015年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创新二等奖。2016年4月,银监会等三部委批准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10家商业银行作为首批银行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此次“知识产权融资保”的推出,使上海银行科技金融又添利器,进一步丰富上海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系列,将深入推动上海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发展与创新。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银行;知识产权;融资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