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焉耆包尔海乡依托蒙古风情 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2017-04-10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4月1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焉耆台记者王波)建筑工地废弃的大理石板,成为美化蒙古文化长廊的“斑斓色彩”;就地取材制作的仿古木质栅栏,成为凸显蒙古特色村寨的“点睛之作”;道路两旁回收的枯木树根,经简单装饰幻化成“灵动座椅”。连日来,新疆巴州焉耆县包尔海乡各族干部群众正用“特色创意”演绎别具一格的“蒙古风情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焉耆县包尔海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各族群众积极发挥特长,有的在铺设生态步道、有的在埋仿古木栅栏、有的在制作休息长椅。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打造特色美丽乡村。乡长才仁加甫正在向各族群众讲解全乡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蓝图,并向大家描绘美好的未来生活情景,看着规划好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各族群众心生喜悦,更加坚定了大家全身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和信心。

  杨国仓是包尔海乡远近闻名的木工,他这几天正在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建设蒙古文化长廊贡献个人力量,杨国仓说,美丽乡村建设走进各家,我们各族老百姓都特别的欢迎和支持这项惠民政策,大家都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都期望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包尔海乡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发现道路两旁随意堆放杂物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设想除了摆放整齐外,是否还有更好的美化措施?经过包尔海乡干部前期对本地居民的走访调研,收集整理本地地缘文化和蒙古族民俗文化资料,包尔海乡决定以保护和传承蒙古族文化为基础,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举措创建一条全长1.8公里具有仿古木栅栏、生态步道、绿化带、景观带的蒙古风情文化长廊,供各族群众欣赏游玩。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变废为宝的生动实践,达到了“花小钱也能办大事”的功效,一个符合本土文化和民族风情的美丽村庄正逐步呈现眼前。

  包尔海乡农民艾来木·沙汗看着美丽乡村规划蓝图中融入的蒙古族特色农家乐风情游,她和家人商量紧抓机遇准备在自家门口开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饭店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此外,包尔海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还将进行蒙古文化风情园建设、蒙古文化博物馆建设、蒙古风情街建设、特色餐饮体验园建设等,争取将包尔海乡打造成蒙古风情游的重地,主动迎合焉耆县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让各族群众齐享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带动各族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新疆巴州焉耆县包尔海乡党委书记岳巧玲说:“2017年包尔海乡结合县委提出的全域旅游概念,以传承包尔海乡蒙古族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蒙古族风情游相关旅游业为出发点,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让各族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新疆焉耆;包尔海乡;蒙古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