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城管局创新产业帮扶模式 企农合作实现精准扶贫

2017-04-15 2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15日消息(记者杨振)作为对口扶贫单位,深圳市城管局通过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的提出了“公司+合作社+村委+农户”的创新合作方式,帮助陆丰市对口贫困村建成绿化苗圃生产基地,为村民创造利润的同时,还带动了村中3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预计,在2018年苗圃绿化基地运营成熟之后,将成为该地区标杆性主导产业,形成以产业带就业、以市场促生产的良性循环。

  深圳城管局:以市场导向促优势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关键

  广东省陆丰市八万镇坪林村是经济比较落后的纯农村庄,无任何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中林多地少,农业生产效率低,在村人员非老即少,年龄两极分化,2015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5250元,是深圳市城管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自2016年5月起,深圳市城管局在多次调研之后发现,将扶贫资金直接分配给村民,并不能长期有效的改变贫困现象;若想实现精准扶贫,既要强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又要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只有因地制宜的发展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才能促进村民就业,提高劳动附加值,帮助村民彻底脱贫。

  坪林村山地多、劳动力少,并不适宜工业发展,但村民种植经验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是开展苗圃种植的理想场所。深圳市城管局和村委会在多次交流论证之后达成共识,坪林村若能建成苗圃生产绿化基地,引导带动农户发展苗圃种植产业,服务于珠三角地区的广阔市场,或将能走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深圳市城管局王国宾局长一行与坪林村干部群众探讨扶贫工作

  2017年4月14日,深圳市城管局王国宾局长带队深入陆丰市坪林村,与当地干部群众探讨落实帮扶主导产业项目,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王国宾局长强调,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要统筹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把选准产业项目作为脱贫关键。利用深圳市城管局在园林、绿化、环卫、灯光等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结合坪林村实际,以村民为主体,确保项目落地后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自身素质,指导他们转变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最终让全体村民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苗圃绿化基地将为每位村民创造4000元扶贫资金

  为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坪林村实际,深圳市城管局协调陆丰市森泰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陆丰市美城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农户”的合作方式,建立坪林苗圃绿化基地。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200亩,目前已落实土地使用权,主要种养乔木、灌木类花卉苗木。项目建设在2017年启动后,可为深圳国家森林城市、花园街区提供苗圃绿化产品,成为辐射珠江三角洲、深汕合作区以及汕尾周边地区的重要苗圃种植基地,同时为村中47户有劳力贫困户每个家庭成员提供2000元的生产发展扶贫资金,帮助其开展种养等项目,并将带动30%以上家中有劳力的贫困户参与就业。

  4月14日,在乡贤李水想先生的支持下,森泰源园林绿化公司与村合作社正式签约,项目正式开启运营,在2018年,将为每个有劳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提供4000元的生产发展扶持资金,帮助其开展种养等项目。2018年以后将继续经营苗圃基地建设,巩固坪林村主导产业,使贫困村走出困境。

  

  4月14日 森泰源园林绿化公司与村合作社签约仪式现场

  坪林村绿化苗圃基地预期效果图

  深圳市城管局:将持续推动并监督坪林产业扶贫项目

  此外,在推动坪林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取到显著成效,坪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坪林村文化广场相继启动落成;村道路硬底化项目及坪林小学操场硬底化项目陆续完工;村内垃圾设施及保洁制度进一步落实,改善环境卫生,为村民创造宜居生活环境。

  深圳市城管局王国宾局长一行实地调研坪林村

  记者现场了解到,深圳市城管局历时近一年时间,多次调研坪林村,在坪林村干部群众及乡贤李水想先生的支持下,最终成功推动绿化苗圃基地的建立。然而,确保项目落地后的持续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下一步,深圳市城管局将继续按照中央、广东省“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加大力度对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并继续落实贫困户各项政策保障,并持续推动和监督产业扶贫各项工作。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深圳;城管局;扶贫;企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