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外漂泊20年山西唐代石塔塔身由台湾中台禅寺捐赠回归

2017-04-16 17:30:00来源:央广网

(摄影杨杰英)

  央广网山西太原4月16日消息(记者岳旭辉)由台湾中台禅寺捐赠的邓峪石塔塔身回归入藏仪式今天上午在山西博物院举行,被誉为盛唐佛教石刻艺术杰作的山西邓峪石塔塔身在流失二十载后正式回归山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捐赠方台湾中台禅寺见灯大和尚等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塔身揭幕。

(摄影杨杰英)

  位于山西省榆社县邓峪村的邓峪石塔,是一座唐代石雕彩绘四面佛造像塔,砂岩质,高3.2米,由底座、塔身、塔檐和塔刹四部分组成。1965年公布为首批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邓峪石塔造型庄严古朴,布局疏密得当,高浮雕造像丰腴健美,是盛唐佛教石刻艺术杰作,其价值不言而喻。
  然而,这座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精品的石塔塔身于1998年不幸被盗。后辗转流落至台湾,由信众捐赠给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得悉石塔来自山西后,遗愿将其捐赠返还。
  在现场,众多人看到这座千年石塔塔身四面雕刻的佛像造型端庄,面形圆润,体态丰腴,衣纹流畅。塔身其盛唐造像特点鲜明,一些细部处理,如头光、肉髻、面相、胸腹、双腿、衣饰等具有突出的开元时期风格,显示出大唐盛世的文化与艺术气魄,对于研究唐代佛教艺术与雕刻艺术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石塔塔身的回归,是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在海内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倡导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中华文化遗产,推动更多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摄影杨杰英)
  见灯大和尚在致辞中说,今日石塔回归落脚山西博物院,圆满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推动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的遗愿,让唐代四方佛塔回到山西,期盼两岸佛缘,盛世重光,无尽法灯,普照大千。
  邓峪石塔塔身塔身高177厘米,略呈方柱体,四面各雕一主尊佛像,四个边棱雕串珠形柱,上、中、下部各雕束莲装饰。正面主尊,通肩袈裟,火焰形背光,结跏趺坐于由二力士承托的束腰莲花座上,两侧为二龙盘柱;右侧面主尊倚坐,通肩袈裟,双足各踏由一力士承托的莲花上,力士左侧有两列题记,可辨识的有“李冲晖”三字。背面主尊,通肩袈裟,火焰形背光,双手置于胸前,站立于须弥座莲台上。须弥座束腰处题记“李玄受、李冲玄、李还福”。左侧面主尊,通肩袈裟,火焰形背光,结跏趺坐于由一力士承托的须弥座莲台上,须弥座束腰处刻题记“大唐开元八年(720)岁次庚申三月甲寅朔十五日戊辰”。题记一侧刻“云骑尉耿玄(质?)”,另一侧刻“耿玄庆”。力士右侧刻“王怀贞”。云骑尉在唐代属于正七品的中下级武官。
(摄影杨杰英)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山西博物馆;唐代石塔;捐赠;中台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