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太原:朗读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大变样

2017-04-17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4月17日消息(记者李楠 太原台记者宏涛)在中央电视台《朗读者》等节目的带动和影响下,朗读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时尚和潮流。而在太原杏花岭区特殊教育学校,朗读对于这里的学生却更务实、更有意义。通过朗读《弟子规》等一些简单的国学名篇,孩子们的发音、识字、理解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行为习惯也更加规范。

  在太原杏花岭区特殊教育学校初中三年级班,学生们正在大声朗读弟子规。这个班的学生年龄在十七八岁左右,对于同龄人来说,清晰朗读并理解这些内容算不了什么,但对于这些智力低下、口齿不清、行为自闭的孩子,实属不易。要知道,能朗读到这种程度是学习了六七年的成果。“从一开始读的时候确实太难了,记忆力非常的差,光是弟子规和三字经用了很长的时间,好像甚至是一两年”教师武俊萍说。

  据了解,起初,也有人质疑,觉得这样的孩子怎么会理解这些内容?这样的朗读有用吗?但事实证明,通过朗读简单的国学篇目,加之老师不断的掰开了揉碎了讲,量变产生了质变。“过了两三年后发现记忆力一下子提高了,识字量一下子提起来了,因为我在读这个弟子规的时候,尽量联系生活,学几句然后就跟孩子们举例,然后渗透。后来家长反映回来说,好管理了,以前就不听你的,你让他往东,他偏要往西,从内往外的变化。”

  学生家长王女士:“孩子看见人最起码会自动打招呼,然后对人比较有礼貌,待人接物,有时候在生活中触及了那一点,他能及时反映到,我做到的是弟子规的那一点。比如他有一次要花钱,就自己从我包里拿了,然后买了东西回来,我说从哪里拿的?他说从妈妈包里拿的,我说你告妈妈了没有,他说没有,我说这属于啥 ,他说我错了,我犯了弟子规里的用人物,需明求,我下次用的时候一定先找爸爸妈妈。”

  朗读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带来了改变,在武俊萍老师看来,也许还有着更美好的意义:“以前的时候,看过的东西说不出来,现在就能告诉我,我觉得很欣慰,现在达到我的目的就是说,改变他们生活。如果毕业出去,他们在家能干什么,如果有阅读相伴的话,我希望他们的生活品质会更高一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朗读;特殊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