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检验检疫局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4-18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张柏棋 董春华)4月18日,辽宁检验检疫局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协同推进进口大豆期货监管信息系统研发与运行;建立和完善期货品种研发合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信息交流;开展期货商品检验检疫及检疫处理技术合作交流;建立和完善畅通便利的联络机制等5个方面。

  据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和进口国,去年大豆进口超过8000万吨。由于国内黄大豆2号期货交割不顺畅,期货交易不活跃,市场功能无法发挥。

  为破解这一难题,辽宁检验检疫局与大商所合作,经过3年多的课题研究和调研论证,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去年1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出台了《关于试行进口大豆期货交割检验检疫监管改革措施的通知》,推出增设期货交割库、加快检疫审批、开通流向变更等5项措施,激活大豆期货交易,规避美盘定价风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政策落地,去年12月份,辽宁检验检疫局和大商所联合召开了“进口期货大豆检验检疫监管路演”,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辽宁检验检疫局将“助推期货市场发展”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列入“局长工程”,将加快进口大豆期货监管信息系统的研发,加大对进境期货大豆指定口岸、交割库和加工厂的考核推荐,协助大商所修订进境大豆期货合约,推进期货检测平台建设,并做好相关检验检疫政策宣贯。通过这些措施,推动“黄大豆2号”新合约尽快上市交易。

  辽宁检验检疫局局长潘城和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均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尽快激活黄大豆2号合约,让“中国价格”早日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连正逢自贸区建设的机遇期,辽宁检验检疫局与大商所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助力大商所“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定价中心”建设。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检验检疫局;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