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探索“互联网+”时代思政工作新路径

2017-04-18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8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姚璐)“一人我看两会,百姓难题有应对,两会都涉及谁,民生民意都落位……抓供暖除雾霾,为的是蓝天再回来,再过不到20年,必跟雾霾say拜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首脍炙人口的《一人看两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园里传唱开来。这是该校软件学院2016级辅导员贺飞依托时下最流行的喊麦形式,创作的一首以“两会”热点为内容的歌曲,轻松明快的韵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学校“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学生工作活起来,是该校辅导员们的“特技”。早在10年前,学校就踏上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之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今已是硕果累累。

  让互联网上出现更多有吸引力的主流声音

  毕业后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贺飞,不仅是学生眼中的“孩子王”,更是他们成长的引路人,用喊麦的形式将“两会”内容唱给学生听是他的大胆尝试,在不少人看来也是一个有些冒险的决定。

  “写歌词的时候压力真的很大。”贺飞坦白地说。为了让歌词内容做到准确、全面,他连续几天开夜车恶补“两会”知识,而为了不影响他人休息,宿舍中厅就成了他的临时排练厅。

  “歌词全是知识点”、“原来‘两会’知识也可以这么666”……贺飞的努力没有白费,娱乐的形式与严肃的内容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这份诚意之作在校园里悄然流行,收获了过万的播放量,学生在听歌中不知不觉受到了教育。

  让学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是贺飞创作《一人看两会》的初衷。对贺飞来说,在“互联网+”时代,在学生思想多元化时代,辅导员如何站在学生的角度,以学生喜爱的方式做思想教育工作,这是他面临的新课题。

  “好在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希望自己接下来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路上能拿出更多让学生铭记于心的作品,让互联网上出现更多有吸引力的主流声音。”这是贺飞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在大工,“两会”喊麦并不是辅导员将流行元素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初次试水,网络博客、腾讯空间、微信、微博、微视频、直播等90后喜爱的各类新兴媒体中都活跃着辅导员的身影。

  “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创新工作的动力。”辅导员尚可两年前开始尝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视觉化,从最开始带领学生关注时事的精品项目“辅导员有话说”系列视频,到现在和学生交流读书感悟的“朗朗尚口”短视频,学生的喜好、关注点、阅读习惯都是尚可开展工作的“指南针”。

  擅长写作的辅导员王超开设了博客“靠谱青年”,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使他的博文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和喜爱,其中《当了老师才知道》曾被教育部新闻办的微信平台登载,并在该平台举办的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四年来,博客成了他与学生“心贴心”互动交流的第二平台。“写博文让我的工作得到了延伸。”王超说,“许多平时不能充分交流的内容落实到文字上,既方便学生阅读,同时也让他们能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老师。”

  也许你印象中的直播“不靠谱”、“不正经”,但夏安飞、李文超两位“脑洞大开”的90后辅导员却将直播平台用在工作上,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尚了起来。迎新班会、家长会、运动会等一系列直播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学生、家长、老师之间的了解不断加深,情感更加深厚。“学生在网络上更加活泼、更愿意表达,而家长也更容易参与到学生的大学生活中。”夏安飞说,作为“互联网+”时代的辅导员,学会网络栖居是他们的必备技能。

  正如曾参与创作毕业歌曲、迎新歌曲的辅导员郭桂贤、张永达所说:“互联网时代,我们也许不是最专业的,但一定是最贴近学生生活的,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时代在变换,人和人之间交流的方式在改变,但辅导员工作的核心没有被淘汰,关注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一直是辅导员的目标。

  搭上“互联网+”快车 让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节奏

  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只有率先号准时代脉搏,掌握学生喜好,敢于做出全新尝试,才能让教育贴近学生、走进心灵。面对当今90后大学生的鲜明个性,学校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早在2008年,大工就在全国率先全员开通辅导员博客,并且从2014年开始,通过开展优秀辅导员博客、博文评比等举措,促进辅导员博文质量提升。截至目前,汇编《博导青春》13期,包含精品博文146篇,评选出优秀博文15篇。其中,王超、李然两位老师的博客获得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对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博客建设情况进行报道。

  除了加强博客建设,学校还不断丰富学生工作载体,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开展网络育人工作,借力电子邮件、飞信、QQ、直播等媒体平台探索网络办公新途径,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互联网+”思政工作网络矩阵,打造出一支优秀的网络思政队伍。

  “搭上‘互联网+’快车,让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节奏。” 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表示,学校将继续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全面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四个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互联网+;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