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工委引路 农村青年学科技致富

2017-04-18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四清 通讯员刘焕恩)最近这段时间里,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许家窑村吕克斌很忙,他一边采收大樱桃,一边打包装箱往上海、北京等地快递,每天靠设施大樱桃收入1万多元。

  吕克斌以前在大连一家企业上班,看到在村党总支、村关工委引导下,村里60多岁老人靠生产设施大樱都发家致富了,他也辞去工作,建起了5栋设施大樱桃棚,仅去年靠设施大樱桃就收入35万元。他说,没有村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引路,就没有如今的好收入。

  许家窑村有农户360户,10年前,村集体收入不足5万元,主要以种植玉米、露地菜为主,是大连市旅顺口区贫困村之一。别说青年人不愿干农业,就连中老年人也改行做生意、跑运输、当工人去了。对此,村党总支、村关工委制定了精准脱贫致富计划,除了做好关工委日常工作外,把点子打在引导青年人发家致富上,通过“扶到户头上 ,扶到项目上, 扶到根子上”这一做法。在几年时间里,靠“三扶”村里摘掉了贫困村帽子;靠“三扶”,村集体收入由原来不到5万元提高到120多万元;靠“三扶”,全村人均的收入由以前3000元提高到2.3万元;靠“三扶”,村有十几名年青人、中青人回村务农;靠“三扶”,近4年全村新购买骄车28台,23户家庭进城购买商品房。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带领村民尤其是年青人增收致富,许家窑村成立了大连绿鑫果蔬专业合作。为大樱桃生产户提供“三统一”服务,即统一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不断使用新技术;统一帮助农户引进蜜蜂,保证盛花期授粉率高;统一联系各地客户订单销售。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村关工委建议下,合作社注册了“绿鑫牌”大樱桃商标,凭借着品质好、口感好的过硬质量,获得了无公害水果认证书。村党总支、村关工委、合作社关工委周到服务,让村里年青人看到了希望、尝到甜头,他们纷纷改行回到村里当上新型农民。

  靠设施大樱桃生产,许家窑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被评为全国果蔬科普示范基地,大连市和旅顺口区设施大樱桃生产基地,成为全区青年农民学习致富本领的实习课堂。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全村铺设了柏油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30多盏,修建了一个500吨水塔和一个占地1000平方米健身广场,建起一个300多平方米村文化活动中心。关工委主任高万铭带领青年人致富奔小康的事迹受到全村人点赞。在去年村委会选举中,他再次以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关工委主任,他本人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引路;农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