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汽集团盛装亮相2017上海车展

2017-04-20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7年4月19日,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如约而至。北汽集团携旗下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北汽银翔、北京通航等成员单位组成整体参展阵容,与北汽旗下合资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共同进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1馆,集中展示北汽自主品牌整车开发与设计、零部件核心动力系统、新材料新技术,充分展现北汽集团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新成果。

  作为国际上重要的A级车展,上海国际车展是反映全球汽车产业大趋势的风向标。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技术方向、产业路线、商业模式和竞争环境的大变局。中国连续八年蝉联全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和销售国,已走到了一个由大到强的关键节点。

  北汽集团是世界500强排名第160位的国际化汽车企业,在全球行业变革的浪潮中如何持续保持前进动力?在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北汽展台,才能真正在此次上海车展上读懂北汽。

  新路径通达未来

  车展首日发布会上,北汽集团隆重发布了自主品牌2.0时代的首款产品——全新绅宝D50。这款全新的A级家轿将运动、时尚、大气与科技智能有机融合,以颜值、舒适、科技、安全为用户完美展示了北汽自主品牌2.0时代的新形象、新内涵。这不仅是一次重要产品升级,也是北汽集团推进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以转型迎接未来挑战,北汽集团提出“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战略。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明确了“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服务化、网联化”的转型路径。

  以独具北汽特色的BJ系列越野车为代表,北汽通过“差异化”产品战略突围同质化竞争;以“北京汽车”与“昌河汽车”双轮驱动的双品牌战略打造“差异化”的自主品牌体系。

  北汽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军者地位。纯电动车EX400L续航能力突破400公里,EC180引领纯电动车进入“国民时代”,ARCFOX高端品牌定义纯电动车时尚个性新概念……按照“电动化”转型路径,北汽集团旗下各整车业务板块都在积极进行整车电动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此次上海车展,昌河汽车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北斗星E物流版,未来昌河汽车将建成北汽集团在南方的新    能源汽车发展基地。

  目前在北汽的量产车中,智能辅助驾驶、智能语音、人机互联等智能化配置广泛应用。在上海车展北汽集团展台,一款集成了北汽智能化技术成果的智能驾舱将为观众带来直观体验。在北汽“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规划中,未来将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达到Level3级别有条件的自动驾驶,乃至Level4级别无人驾驶。

  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北汽集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目前,北汽以南非、墨西哥等区域市场为重点,已在全球47个国家成功布局。与此同时,北汽不断深化合资合作,北京奔驰持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2016年在国内豪华乘用车品牌中销量第   二、增速第一,已形成由长轴距E级车、标准轴距E级车、长轴距C级车、标准轴距C级车、GLC SUV和GLA SUV共同构成的产品矩阵。北京现代2016年实现销量超百万、营收超千亿,七款车型月销过万,本次上海车展又推出第九代索纳塔、新名图等重磅车型。福建奔驰2016年融入北汽以来,市场表现持续走高,全年增长87.5%,并推出全新V-Class及全新威霆两款新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按照“服务化”转型路径,北汽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业,鹏龙平台、海纳川公司发力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领域,打造汽车全产业链优势,为北汽集团倍增竞争砝码;

  以“网联化”思维推进管理升级,北汽重构从研发、生产到服务的全价值链与业务链,建立企业内部价值链的联通、企业与外部合作伙伴的联通、企业与消费端和社会的联通。

  在从行业跟随者成长为行业领先者的征途上,战略转型既是北汽一往无前的导航仪和发动机,也是制胜市场的杀手锏和核武器。

  新动能立足未来

  随着汽车行业技术、模式的不断创新,行业转型正在进入落地期。在互联网、智能化、共享经济等多番洗礼之下,汽车行业正在从创新中的“被颠覆者”迅速转变为创新转型的主动执行者。传统汽车企业需要以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为转型注入新的动能。

  此次北汽集团展台的一大亮点受到各方关注——由北汽集团旗下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带来的AW119直升飞机、小青龙无人机、天眼工程无人机以及P750飞机模型,组成空中战队,降临展台,实现了在国际顶级车展上展出真飞机的惊喜。

  车展为什么展飞机?北汽此举有其深刻的战略内涵。北汽集团是国内首个横跨汽车与通用航空产业的汽车集团,北汽并不把自己仅仅定位为汽车制造企业,而是要做整体交通出行方案的提供者。围绕出行服务,北汽积极布局新产业,开拓新兴战略板块。

  今年2月,北京通航与法荷航集团合作成立飞机航线维修公司,进军航空服务业,在打造航空全产业链的进程中迈出战略性一步。

  3月,北汽发起设立了规模达百亿元的“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它将成为北汽打造创新链、完善产业链、形成市场链、优化服务链的强大后盾,成为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强大杠杆。

  4月,北汽集团成立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定位“出行+服务”,打造人、车、路、网、商的生态闭环,创造“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的全新出行服务。北汽共享新能源汽车也将在年内推出。

  新经济,蓝海无限。这些新的产业布局,不仅将成为北汽的新经济增长点,更将为北汽面向未来的转型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新品位制胜未来

  今年北汽集团还首次在车展上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系统阐述了北汽集团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切实行动,并希望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广泛传递北汽的文化理念和品牌价值。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品牌之战成为未来新机遇、新挑战。随着“互联网思维”的逐渐渗透,“以用户为中心”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情感价值、消费文化、消费者价值观越来越得到重视。品牌文化的构建正在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新课题。面对未来新课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出明确论断:“未来的竞争在文化。”

  “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北汽“工匠精神”,是北汽品牌的核心内涵,也是十三万北汽人所一贯秉承的精神与理念。北汽以匠心制造兼具实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的全新产品,升级产品品质;提供饱含人性关怀的服务,升级客户体验;提升企业实力和文化内涵,升级企业形象。

  通过全面升级,北汽要营造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发展环境;通过培育文化基因,塑造北汽的品牌气质;通过弘扬诚信文化,打造“质量北汽”,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树立品牌形象,实现与客户在品质、品位、品格上的共振。

  对于更广泛的社会公众而言,今年最火热的一档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成为重新发现北汽品牌文化的一个窗口。北汽集团携手中央电视台打造这档文化精品节目,以企业之力,厚植文化、润泽人心,将企业品牌效益与社会效益完美结合。发布会当天,著名导演冯小刚也现身北汽展台,与北汽集团一道,共襄这场科技盛举、文化盛举。

  2017上海国际车展,北汽集团以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展出,带领观众共同拥抱下一个科技时代。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昨日是今日之回忆,明日是今日之梦想。此时此刻,全世界正在静候一个新时代的揭幕,静候一个新纪元的开场,那里蕴藏着跨跃式发展的巨大能量。北汽人将满怀必胜的信念,高擎创新的利剑,破门而入,赢得先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