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投入3.7亿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2017-04-20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2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三年来,重庆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用于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基本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打通当地食品药品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重庆日报消息说,在渝北区王家街道凤梧超市生鲜食品柜台前,有一个特别的挂袋。消费者打开挂袋,可王家街道食药监所针对部分食品留下的抽检文书,还有检查笔录、执法意见书等,一目了然。像这样的食品监督管理袋,王家街道260多家持证食品生产经营户,每户一袋。

  近年来,重庆整合卫生、质监、工商和食药监部门职能,重新组建市食药监局和各区县分局,并保持垂直管理,针对基层监管覆盖能力弱的问题,在全市每个乡镇(街道)设立监管机构。

  截至目前,全市1022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并开始运行。同时,近三年累计投入1.63亿元为1022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立快检室、配备快检设备;投入3500万元,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配备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

  近年来,市按照“一镇(街)一所、一村一员”的要求,聘任了4500余名专职监管人员,保证每个基层监管机构都有3-5名。同时招聘了10981名专兼职协管员分别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工作,并开展大规模培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执法能力

  市食药监局介绍,近年来将更多监管权力下放到基层,授予基层监管机构现场抽检职能,并推行基层监管执法全程记录制,确保监督执法规范化、痕迹化和信息化。

  据统计,2016年全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共完成快检3万批次,查办案件6000余件,占全市查办案件数的近70%,办结率达100%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