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建成首家省级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

2017-04-21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杨丽)4月21日上午,陕西省首个省级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在渭南市富平县正式建成。陕西省国税局、地税局,渭南市县两级政府和30余位纳税人、学校及社区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这也是全省创建的首家以宣传、示范、体验、普法、教育于一体并富有法治韵味的税收普法平台。

  陕西省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总面积3600平方米,由税收普法教育展厅、办税服务厅、文化长廊、法治庭院4个功能区组成,资料翔实,内容丰富,能通过图、文、音、影等多媒体技术元素集中展示税收普法教育特色,可容纳200人开展税收普法活动。

  记者走进税收普法教育展厅,看到该厅由“红色基因——税收法治之魂”、“蓝色经典——税收普法之韵”、“七彩和弦——税收宣传之曲”和“金色畅想——税收发展之梦”等四个篇章组成,紧扣“传承习老精神,铸就法治税魂”的布展主题,古今辉映,特色鲜明,充分凸显了时代精神和地域特色,全面展现了陕西税务系统深化税收改革和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和成果。

  “这次国税、地税、司法、宣传部门深度合作,在富平县创建陕西省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并将基地创建和青少年税法学习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融合共建,是税收普法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将税收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的成功实践。”渭南市委副秘书长张淑隽在参观时表示,“示范基地的建设结合富平实际,很有特点、很接地气、很有时代感,寓教于乐,充分发挥了‘七五’普法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推进和引领普法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

  2016年,陕西省国税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创建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的总体部署,与省地税局联合开展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富平县国税局、地税局主动和司法、宣传部门协商,在已有普法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抓住“打基础、抓关键、创特色”三个重点,继续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历时半年时间,建成了陕西省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富平县国税局、地税局创新资源增值利用,放大基地辐射和带动效应,充分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重大节日及宪法日,持续开展机关开放日、局领导基层工作日、税法宣传“七进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APP便携式自媒体平台,开通富平税讯、纳税人微信群,搭建普法基地网站,构建“互联网+基地”立体普法格局;以动漫、快板、微电影、专题片、公益广告、阿宫腔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其中,“模拟税收法庭”、“大手拉小手”税法进校园和“税收连着你我他”音乐快板等项目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近千人实地参与,社会各界通过基地不同载体学法、用法、守法,产生了良好的税收普法成效,使基地成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执法、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学法遵法的重要平台,普及税法的重要阵地。

  “拥有红色基因,无愧蓝色担当。”陕西省国地税局领导共同对陕西省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基地高点站位、丰富内涵,精益求精,使示范基地真正成为税收普法的传播者、先行者、引领者。全省税务机关以富平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建设为标杆,将税收普法贯穿到税收执法服务的创新实践中,促进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更好地营造全社会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更好地为陕西追赶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税收;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