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岫岩哨子河“精准扶贫”百姓由衷赞赏

2017-04-27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427消息(记者徐志强 通讯员汪险峰)“我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照顾我可能活不到今天了!”站在自家新盖的房子前,鞍山市岫岩县哨子河乡虎岭村贫困村民洪廷富对记者反复说的就是这一句话。不善言辞的他,在说这句话时脸上流露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今年73岁的洪廷富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老伴儿身体也不好,老两口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是虎岭村多年的低保户。由于常年体弱多病,家里的经济每况愈下,仅靠低保收入为生。屋漏偏逢连阴雨,15年夏天,已经住了将近60年的3间老房又在一场暴雨中坍塌了半边,剩下的半边也摇摇欲坠,此时的洪廷富夫妻俩唯有泪眼相对、低声啜泣。在他们最感无助的时候,哨子河乡乡长李强带领乡、村干部来到了他家。看到眼前的实际情况,李强他们一边劝老人暂时搬离老房,一边积极向上级申请扶贫基金,帮老人建盖新房。

  由于留恋旧居加上体弱多病,老人迟迟不愿搬走,在那段时间里,李强他们每逢下雨天都会来到洪廷富的家里查看是否会出现险情,随时做好救援准备,有几次都半夜12点多了,李强还带着乡、村的干部来到他家,这让老人既感动又不安。洪廷富几次对李强说:“李乡长,我知道政府关心我,但以后大半夜的你们别来了,即使房子塌了把我砸死了我也不怪你们!”

  在乡政府的积极沟通协助下,扶贫专项基金很快批下来了,16年刚一开春乡里就帮洪廷富盖起了一座新的砖瓦房。搬进新家的洪廷富老两口喜笑颜开,“感谢党、感谢政府!”也成了夫妻俩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逢人便说。

  哨子河乡是典型的农业大乡,长期以来,种地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家里是否有劳力决定了家庭的贫富状态,在该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很大一部分家庭是因为各种原因丧失劳动力而致贫的。为了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乡政府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了一系列的扶贫措施。

  冰沟村村民曹胜国和妻子张萍都是残疾人,孩子还在上小学,其家庭是出名的贫困户。在精准扶贫走访中,哨子河乡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杨军等工作人员认为,按照曹胜国家的实际情况,只有帮扶其从事副业生产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为此,杨军等人多次与帮扶单位鞍山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探讨帮扶措施,几经讨论后,他们决定由帮扶单位提供10只猪崽儿、饲料,让曹胜国一家代养,每头猪代养费1000元。2016年年底,曹胜国代养的10头猪已经出栏,收到代养费的他那段时间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相同的代养帮扶项目还有村民曹玉海等多家贫困户,据了解,鞍山市检察院共提供了50头猪让贫困村民代养。

  输血不如造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哨子河乡政府意识到只有不断帮扶贫困户提升自身造血机能,才能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永贵村贫困户张相昌一家就是乡政府帮扶提升自身造血机能的受益者。

  今年61岁的张相昌和老伴儿的身体一直不好,需要常年吃药,干不了地里的农活,孩子才11岁也不能帮助父母劳作。在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乡政府根据他家离河渠、池塘较近,散养的鸡鸭售价较高等因素,决定帮扶其从事养殖项目并给他家送去了60只鸡雏。几个月过去,在张相昌一家的精心饲养下,60只鸡雏都长到了10多斤重,每只都卖到了100多元钱。用卖鸡的钱,张相昌家不仅更换了破烂不堪的饭桌而且还新近购置了电视。对脱贫信心十足的张相昌告诉记者:“今年准备再养200只鸡,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家很快就能走向富裕了!”

  哨子河乡政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风踏实、措施得力,该乡的扶贫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乡长李强告诉记者,哨子河乡的扶贫工作2016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乡从最初的260648人建档立卡,到2016年年底已经实际脱贫142420人,争取在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工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