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微山警方破获新型网络投资诈骗案 专骗小额投资者

2017-04-27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27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通讯员刘贵增 胡南)伴随互联网金融的火热,一些不法分子主要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散布虚假信息吸引投资者,以自设网站、网络博客或自建 QQ群等载体为手段,以定期分红为诱饵,通过极具诱惑性的语言吸引小额投资者,达到大肆敛财的目的。近日,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济宁市微山县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新型网络投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孙某被抓获。

  谋利心切轻信网友 网上投资上当受骗

  2016年12月16日,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新庄村居民谢某报案称,2015年7月间,其通过一刷淘宝单子的“70团交流”QQ群中结识一网名叫“命运网络传媒公司”的微商网友。2016年8月份,“命运网络传媒公司”在群中发布消息称有笔一个月的短期广告投资,无论盈利与否,本金一定返还,并可在盈利的情况下得到不等的分红。出于对“命运网络传媒公司”网友的信任与自身谋利心切,8月12日,谢某通过支付宝向“命运网络传媒公司”指定的一张署名为于某某的账号汇入1500元。8月25日,“命运网络传媒公司”告知该笔投资没有赚到钱,又将本金返还给了谢某,同时称还可继续投资。经过一投一返的过程与自己初步的判断,“命运网络传媒公司”赢得了谢某的信任,遂又将1500元作为本金予以了投资。9月6日,“命运网络传媒公司”又在自建的“第三方投资”QQ群中发布消息称有人撤资了,需要继续进行投资。因在群中看到“命运网络传媒公司”用于投资的费用已收益5万元,谢某再次根据提示汇入3000元,同时咨询何时分红,但未获答复。不久,谢某被拉入黑名单,与“命运网络传媒公司” 网友以及“第三方投资人”QQ群载体失去联系。

  8省16人受骗 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接到警情后,微山县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指挥部,迅速展开各项侦查工作,发现这个名为“第三方投资”的QQ群共有16人,除谢某外,还有山东济南、江西赣州、湖北武汉、广西防城港、河南虞城、河北唐山、江苏苏州等8省15市县区群众上当受骗,被骗金额1500元至3000元不等。在对案情的深度调查中,案侦民警梳理出此次诈骗活动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嫌疑人事先设立投资QQ群发展成员,以集资投资、保本收益、定期分红的优惠措施吸引群成员。并采取“先甜后苦”的方式,使投资者信以为真。待投资者放心大胆大量投资或者介绍给亲戚朋友大量投资后,便毫无征兆地拉黑受害人,随后便销声匿迹。二是“分红式”网络投资诈骗涉及面广量大,侵害对象不特定。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闲散资金大量增加,在现实社会投资渠道较少的情况下,具有很强蒙蔽性的网络投资诈骗犯罪让部分幻想“一夜暴富”、“死钱变活钱”心态的网民抱有侥幸心理,冒险参与。三是“分红式”网络投资诈骗为远程非接触性作案,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而且一旦成功作案,嫌疑人就会立即销毁证据,给侦破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经侦查,公安机关核实并确定了“命运网络传媒公司”网民孙某的真实身份信息,同时展开网上追逃。

  1月14日,青岛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孙某为微山警方的上网逃犯,遂将其抓获。在押解回微山县公安局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讯问。据孙某供述,2016年8月份,其在QQ群上自建了一个名为“第三方投资”的QQ群,并陆续拉入了谢某等8省15市县区的好友为群成员,并发布了“短期广告投资,一个月后无论盈利与否,都返还本金,并可在盈利的情况下可以得到不等的分红”信息,同时规定最低投资一股(每股1500元)。群友们看到该信息后,都投资了若干股,资金全部汇入了其表妹于某某的支付宝账户里,其中谢某购买了3股。在谢某多次催要分红与本金的情况下,嫌疑人孙某为摆脱谢某的纠缠,将其拉入黑名单。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网络;投资;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