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湘启动

2017-04-28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2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筹指导下,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了全面阅读系列活动,书香氛围十分浓厚。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召开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会议总结了2016年来全民阅读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会议透露,近10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全民爱读书、读好书的氛围日渐浓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16周岁以上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9.9%,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0-17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5%,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也从7.19本提高到8.34本。

  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得益于长效机制建设,2016年12月,历经3年多编制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的首个规划,明确了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及时间表、路线图等。之后,湖北、内蒙古、四川、海南、福建、江西、重庆等省市也相继引发了各自的规划。此外,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于2017年3月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对外征求意见。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将全民阅读列入“十三五”时期湖南省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并把“推进全民阅读”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8年来,“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围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七进”的要求,创新推广平台,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