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博会今天在湄潭开幕

2017-04-28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4月28日消息(记者陈屹)4月28日上午,2017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在遵义市湄潭县开幕。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宣布2017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茶博会以“醉美茶香·养生天堂”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茶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美、英、澳、法、德、新加坡等国的知名茶企代表及涉茶外宾2500多人参会。

  孙志刚表示,大力发展茶产业,既能促进农民的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又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是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决策。未来,贵州将继续努力做优茶产业,以提高茶叶质量为中心,扩大“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加大品种选育推广,提升制茶水平;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贵州茶叶品牌美名远扬,风行天下;要共同做大茶产业市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贵州丰富的茶文化,积极倡导品茶消费,坚持走“一带一路”;要依托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紧盯重要目标市场,精准营销,提升茶叶的市场占有,共同提升茶产业效益;要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茶叶精准加工,延长茶叶链,提高附加值,完善利益机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美好蓝图作出努力。

  贵州是中国茶树的原产地和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黔茶品牌战略,茶产业和茶文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茶叶规模、质量和效益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统计,2016年,贵州茶园面积达696万亩,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产量28.4万吨,产值299亿元,综合产值502.2亿元。茶和茶文化正在成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展精准扶贫的富民产业,成为茶旅结合、茶文和合、茶养融合的绿色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产业和健康产业。

  今天的开幕式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主持,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茶文化大使代表陈宗懋、摩洛哥王国外交合作部全权公使阿卜杜拉·占迈尔·阿拉维等致辞。会议现场,农业部还向贵州省颁发了“贵州绿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及牌匾,中国书法家协会向湄潭县赠送了由30位书法名家共同创作的“百茶卷”。现场还进行了“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颁奖活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