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召开巾帼脱贫攻坚督战电视电话会议

2017-04-28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28日长沙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郑丽萍)4月27日,湖南省巾帼脱贫攻坚督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出席并讲话。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干部5500余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督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推全省贫困妇女早脱贫、真脱贫。

  该会议提出,要引导扶持贫困地区妇女大力发展巾帼现代农业、巾帼家政服务业、巾帼手工产业,推动巾帼电商发展,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关爱留守、特困儿童。为强化责任,要层层成立巾帼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主席要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就巾帼脱贫工作出台专门考核办法。

  下阶段,全省妇联系统将围绕四个重点深入开展巾帼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发动,在基层大力宣传中央、省委扶贫政策,宣传巾帼脱贫工作;发挥各级社会组织的力量,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宣教活动;结合“三联二访三帮”活动,省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下基层;将扶贫政策和巾帼脱贫行动作为专门内容融入1000场宣传讲座等。

  二是开展产业扶贫,加大对贫困妇女实用技能培训;深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开好“家政移动课堂”,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业;培养新型职业女农民,发展巾帼现代农业;实施“芙蓉匠心计划”,发展妇女手工产业,打造“百个手工编织基地、千名巧手带头人、万名巧手女工”的“百千万”巧手脱贫工程。

  三是搭建帮扶平台,与阿里巴巴湖南分区、搜农坊、竞网科技、凤网e家等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帮助贫困村搭建妇女手工产品、农产品、家政等网上展示销售平台;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每个省级以上基地每年至少帮扶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增收;总结推广隆回县湴塘村巾帼扶贫经验,引导各级妇联做好驻点扶贫工作,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助推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与贫困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落实岗村联创工作;开展女能人结对帮扶活动,发动女企业家协会、女红协会、农产品女经纪人会员、优秀妇女典型关注关心贫困地区,将项目、资金引入贫困乡镇,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四是落实项目扶贫,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免费检查100万人,对建档立卡贫困“两癌”患者应救尽救,实施“育娃娃基金”“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在贫困地区普及出生缺陷预防知识,降低贫困地区孕产妇死亡率;关爱留守、特困儿童,深化“让爱留守·百县千村万户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特别行动”,实施“儿童快乐家园”“春蕾计划”“音乐之声”等项目;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争取各类社会慈善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妇女倾斜,助推爱心课桌、彩虹包裹、水印计划、云校·智慧云平台等公益项目在贫困地区落地落实。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