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人物】“最美路姐”陈青:十五载微笑服务扮靓合安高速

2017-05-02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几天前,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作为合安高速管理处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的陈青,再次接受了省领导的表彰。从业十五年,陈青始终奋战在一线,坚持为每一位顾客送去充满感恩的微笑服务,从一位下岗女工成长蜕变为全国劳动模范。

“最美路姐”陈青:十五载微笑服务扮靓合安高速

  从下岗女工到全国劳模

  2002年,年仅30岁的陈青从国企下岗,来到合安处第二次就业。她格外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陈青下定决心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公司的这份信任。虽然初入该行,但陈青坚信“勤能补拙”,不断从多个方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对待这份工作,对待每一位路过的人。”陈青向央广网记者坦言道,为练好仪态,她在家顶书本、咬筷子、练微笑;为应对行车突发情况,她自学车辆机械知识;为了给问路的司机一个准确的答复,她骑着电瓶车、拿着小本,把周围的红绿灯数了个遍……在高速收费站工作的这些年来,她始终怀着这样一颗纯粹的心。

  与此同时,陈青还首创了“站立式”服务,即微笑站立,双手递卡,双手接卡。一天8小时站下来,脚是肿的,腰是僵的,但她无怨无悔。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陈青先后荣获了全国交通系统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的荣誉证书足有一尺多高。2015年,凭借对工作一贯的敬畏和用心的努力,陈青成为安徽省高速收费一线第一位全国劳模。

  

“最美路姐”陈青:十五载微笑服务扮靓合安高速

  同事们眼中的“女铁人”

  2009年,安庆收费所为“陈青女子班”举办了简短而正式的成立仪式,这也是集团公司首个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收费班组。经过多年的发展,“陈青女子班”已然成为合安高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被评为“最美中国路姐团队”。

  “相互帮助、认真积极、服务周到、凝心聚力,这些都是女子班多年来不断传承的精神。”采访中,现任“陈青女子班”班长的邱保泉告诉央广网记者,作为一名今年1月才加入班组的“新人”来说,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陈青大姐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令来往司机印象深刻,也让我们深受感动,值得每个人学习。”

  在陈青的带领下,女子班成员秉承“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感恩心”的服务理念,用心微笑,真诚服务,用实际行动擦亮微笑服务品牌。虽然现在已被调为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但陈青依旧以身作则,日常的工作结束后,她都会习惯性的帮同事们顶岗代班,奋战在一线,是同事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女铁人”。

  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

  十五年的艰辛努力,十五年的无悔坚守,十五年来,陈青带领着她们以“五心”标准开展微笑服务,传播精神文明,为安徽高速的品牌形象增光添彩,也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

  今年3月,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被人送到了高速收费站内:“我是邯郸游客……汽车油门出现故障,靠发动机慢行,高速外大桥坡大,汽车动力小,不能上坡,高速收费站陈青同志······帮助推车上坡,一里地······还送来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心里十分感动,真是遇到好人。”

  原来,两个月前,河北邯郸司机张富贵的车在安庆收费站附近抛锚,发现情况的陈青第一时间找到收费站公安民警及其他人员四五人,合力将张富贵的车推到的三四里地外的维修站。数九寒冬,“当时的衣服被汗水全部浸湿了”,陈青回忆道。

  对于褒奖,陈青总是谦虚地表示,“我的形象不仅代表安庆市,也代表安徽,这都是我应该去做的。”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最美路姐;陈青;微笑服务